玉屏政法机关“四个聚焦”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政法机关“四个聚焦”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12-31 10: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委政法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扣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及“百万警进千万家”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聚焦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终于把户口迁移过来了,省了‘来回跑’的时间。” 亚鱼乡的胡女士拿着崭新的户口簿,喜出望外的说道。8月23日,玉屏公安局亚鱼派出所成功为一位在玉屏生活6年多的四川籍胡女士办理了“一站式”户口迁移。

今年来,玉屏公安出入境大队和各派出所积极开通“一门通办”业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警企合作、交管微信小程序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推出公安交管“12+1”项便利措施,落实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等手续。

同时,该县检察院运用12309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受理群众申诉举报、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模块功能,打造检察机关对外的网上办事大厅,切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玉屏公安局持续开展“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坚决做到“五个管住”,严防G320高速卡点;有效加强高速通道查验、检疫和证照签发管理,牢牢守住“黔东门户”。

11月18日,玉屏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向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560万元,保障胜诉群众的合法权益。截止12月16日,玉屏法院执行立案共1935件,结案1687件,执结到位金额2.99亿元,有效破解群众胜诉执行难问题。

本月以来,玉屏公安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12件,总价值约22万余元,寻回迷途走失老人、儿童6名,收到锦旗10面。

同时,玉屏检察院聚焦农民工欠薪问题,主动联合县人社部门办理涉农民工欠薪案件16件,成功为6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67万余元。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群众幸福感

“有这笔钱,我又能继续上学了。”在一起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申请人李某百感交集,因失去亲人,生活和学费没了着落,玉屏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这一情况,积极主动开展救助,并为其申请到2万元救助金,让李某得以继续完成学业。

近日,玉屏警方成功狙击2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的发生。

玉屏公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聚焦主责主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止目前共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21余场次,粘贴宣传海报1210余张,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3000余份,全民反诈蔚然成风,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考核名列全市前例。成功止付电诈案件28起,止付账户8个,止付资金45.45万元,精准劝阻6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6万余元。

聚焦“联防联治”弘爱心护花朵

今年以来,县委政法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县域内10余家校外培训、托管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消除违规销售烟草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隐患。

玉屏公安局采取“科技管、巡逻管”“逢五必查”和“减量控大”的工作举措规范校园周边路段交通秩序。

同时,县委政法委选派专业人才到“家和工作站”,开展婚前辅导、心理疏导、特殊岗位人群引导,调和家庭矛盾纠纷674起。

玉屏政法机关运用新旧媒体、现场宣传、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据统计,共开展法律“七进”活动50余次,为群众送去法治知识,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 (张琼 )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