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万家灯火更璀璨——德江供电局保障冬季用电安全纪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为了万家灯火更璀璨——德江供电局保障冬季用电安全纪实

2021-12-31 10: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德江县境内悬崖式降温,不单照明设备,供水设备、电热水器、电视机、手机,甚至电动汽车等其他用电设施,都需要充足的电能,这无疑增加了冬季用电负荷。

为了万家灯火更璀璨,德江供电局大力实施配网改造、加强电网特殊巡视、走村串户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完善应急机制等有效措施,全力保障老百姓在冬季里的用电安全。

实施配网改造 解决冬季配变过载、电网卡脖子等问题

入冬以来,德江农村地区用电负荷节节攀升,给电网设备尤其是配网台区带来了巨大的供电压力。部分台区变压器运行在重过载、卡脖子、低电压等状态,无法满足居民的可靠用电。

为让广大群众在冬季用上安全可靠的电能,该局强力实施配网改造,把解决冬季配变过载、电网卡脖子等问题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做细、做实、做好,力争促使农村电网“卡脖子”、台区容量不足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11月4日,该局正在10千伏共杨II回线路立杆、架线,一排整齐的三相四线制导线横跨上空,无论是线路的走线还是表箱的安装接线,工艺都十分规范。这是该局实施配网改造 解决冬季配变过载、电网卡脖子等问题的一个缩影。

因此,自9月以来,该局积极实施重过载配变、电网卡脖子改造计划,精心调研、统筹规划、科学部署,按照“一台区一方案”的原则进行改造。同时,对居民用户多、临近超容的低压台区,多采取增加配变容量的方式解决。对末端电压低、供电半径大的低压台区,则采用增加台区的方式给予解决,对解决配变过载、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等影响供电质量的突出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巡+机巡” 消除线路隐患不留死角

“我们主要采取“人巡+机巡”,对辖区高海拔地区的输配电线路进行特巡,对线路运行状况做出科学合理预判,保证德江电网在冬季安全运行。”该局配电中心负责人周劲松说道,“用电高峰前,我们主要是查找故障点和疑似隐患点,必须将所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如果不消除,遇到极端天气过程,跳闸率高、居民及企业用不上可靠的,同时,遇到凝冻,路就更难走,给电力抢修带来了重重困难。”

为了确保冬季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该局组织运维人员对高海拔地区的10千伏沙黄线猫鼻梁处、沙煤线庞家处、德板线路青处等19条线路的危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周密的“人巡+机巡”。主要做好线路防浮冰、防大风、防污闪、防山火等季节性预防工作;进一步深化线路日常运维工作,加强重要线路、重点区段的巡视和状态检测,评估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排查隐患缺陷;加大防外力破坏巡视力度,针对线路周围存在的德印二级公路修建、乡村振兴道路修建等,采取动态巡视方法,确保线路不受外力破坏影响;排查线路保护区内的超高树障,防止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下树木对输电线路运行造成破坏;排查整治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线下火灾隐患,及时消除隐患不留死角。

走村串户宣传安全用电 确保客户温暖过冬

“天气越来越冷,老人家,你使用电暖炉取暖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用湿手触及电暖炉、电饭锅、电磁炉等用电设备……”12月12日,该局片区客户经理胡万进在走村串户中,向德江县雨水街道新寨社区孤寡老人黎修政宣传道。

由于天气寒冷,老百姓家中的取暖设备数量剧增,进入冬季用电负荷的高峰期,也是各种用电事故的多发期。为保障居民用电安全,防患于未然,该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各社区、乡村,向客户讲解冬季用电安全常识、用电注意事项及家用电器防火知识,解答村民用电咨询。同时,片区客户经理针对片区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进行重点走访,检查他们的漏电保护开关、室内用电线路、插座和电器设备,及时为他们排除安全隐患,讲解日常用电注意事项,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提高弱势群体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冬季用电安全。

“前两天,我家开关一直在‘冒火花’,我也没办法,还好有胡同志来帮我,现在又来搞宣传,你们成了我的‘电管家’了!”黎修政老人如是说。

完善应急机制 提升供电服务能力

12月6日,该局在10千伏沙黄线猫鼻梁处开展防覆冰应急演练,模拟10千伏沙黄线#107杆至#115杆杆身有结冰情况,位于C相横担处及附近,导线上有覆冰现象……,认真组织人员开展实战演练,以此细化管理措施,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抢修水平。

日前,德江电网度冬已从备战转为实战。该局全面启动应急抢修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用电负荷和电网运行情况,建立安监、运维、检修协同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实行24小时应急响应。一方面增加值班力量,明确人员职责,对重要用户多、供电任务重的变电站,采取领导带班、定点监控等方式蹲点巡视、重点盯防,落实零报告制度,确保能控、可控、在控。强化物资管理,统筹资源配置,完善预警机制,优化各类工作预案,并按照输、配、变不同专业,建立应急抢修队伍,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工作,实现应急管理全方位、全覆盖。另一方面强化故障抢修协同服务,坚持抢修“不过夜”原则,对低压故障2小时以内、高压故障4小时以内不能恢复送电的,将立即启动供电服务事件应急机制,对停电区域、该区域重要或特殊客户、故障原因、处理进度、预计复电时间等信息实时通报,积极开展协同应对,营造和谐供用电环境。此外,该局还积极做好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结合冬季设备运行特点,完善设备抢修应急处置和预警机制,对抢修力量和资源进行合理安排,完善应急抢修队伍、车辆、工器具和备品备件,确保紧急状态下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该局改造重过载变压器56台、架设线路673.342米、成立应急抢修队伍14支、开展应急演练1次、宣传安全用电56次,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3000余份、特殊巡视71次、线路迁改16处、隐患排查治理69次,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在冬季生活用电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该局将按照制定的《2021年冬季保供电预案》要求,对大型企业及其他重要用户,制定“一设备一方案”,“一台区一方案”。通过科学调度,积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暂停影响供电安全的停电检修项目,继续加大电力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最大限度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在冬季的可靠供电。(李朝辉 张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