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德旺完小“三从三到”强化劳动教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德旺完小“三从三到”强化劳动教育

2021-12-31 15: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日前,江口县一场劳动教育现场观摩会在德旺完小举行,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受到了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今年来,该校以“三从三到”为抓手,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并通过劳动教育落实“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329

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发展学生身心

“新时代劳动教育强调的是,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该校教务主任梅屹立说。

学校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开展班级精细化管理,从班级实际物品分工管理,让学生人人参与,如:合理、有序、整齐摆放教室物品,卫生清扫后及时整理劳动用具;主动维护黑板、课桌、讲台、教学设备;普及环境美化知识,绿化带剪枝、维护清理,在劳动中接受教育,快乐成长。

同时,将五一劳动节的所在周设立为“劳动周”。在劳动周,学校会开展与“劳动教育”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兴趣小组、社团等形式,组织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等活动,从课程入手,让劳动成为生活,使同学们在劳动中掌握技术。

“在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的同时,也培养良好的劳动态度和感情。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分数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成长。”该校教师周素萍说。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344

从“认知”到“实践”,在劳动中回归教育本真

“我们坚持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孩子,各班级组织学生以组为单位,成立劳动小组,做好每天两次打扫环境区和教室卫生工作,班主任或者家长亲自到场指导教给学生基本的技能。”教育督管站站长陈以贵说。学生将平日学会的劳动技能运用到班级值日中,在劳动中锻炼自己。

该校多方利用校外劳动教育资源,将屈臣氏贵州省梵净山矿泉水厂、敬老院、福旺小区编织厂、净河果蔬基地等挂牌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为使同学们能进一步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收获的乐趣,在校园外离校门100米的路边租用农田建设学校劳动实践基地,为孩子们开辟了一片属于他们的“开心农场”,让孩子们走进真实的劳动场景,春天播种、挖土、施肥,浇水;秋天收获,拔萝卜、摘黄瓜……每位学生都能化身“小农夫”,在活动中学生看到了蔬菜生产的过程,知道了每一份食物都来之不易。学生在种植活动中得到学习、劳动、体验、探究的机会,并感知生命的成长,以劳动教育培养“真善美”的时代新人。

同时,学校结合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特有的地域、气候和时令果蔬种植特点,编写校本读物《江口县德旺完小劳动教育开心农场》,详细介绍农耕文明和农耕技巧。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405

从“学校”到“家庭”,在劳动中强化家校协同育人

“我们通过召开家长会、教师家访、电话微信沟通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重视劳动教育,让家长和学生共同确定孩子每天适当的常规家务劳动量,由家长负责督促检查,形成固定的家务劳动岗位。”该校办公室主任、班主任陈虞玖说。

该校利用节假日期间,为学生布置适合学生身心年龄的实践活动,规定时间内学会做某一件事,一学期安排一张劳动项目表,确定每个月新学的一项劳动本领,由家长作指导,让孩子月月有所收获,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并在每一项完成后有简短收获或感悟,如在低年级段独立完成买菜任务、学会正确扫地、叠被子等,高年级段完成做一顿饭的任务、洗碗、洗衣服等,在实践中进行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劳动中磨炼、成长,在劳动中体悟个人的幸福生活。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孝亲、敬老、爱幼”的美德思想,从家庭小事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家庭劳动。

谈及未来的劳动教育,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长新信心满满地说:“学校将进一步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让动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让学生通过劳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用双手成就美好未来,为走好有意义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郭宗奇 武志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