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在外乡亲们的一封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致全市在外乡亲们的一封信

2022-01-18 08: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外出务工的各位乡亲、兄弟姐妹们:

你们好!

2021年,你们离别家乡,告别亲人,怀揣个人和家庭的梦想奔波在外。你们用热情和汗水,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你们用拼搏和敬业,用诚信和友善向外展示了铜仁人的良好形象。虎年春节将至,我们向仍在祖国大江南北奋斗的您、拼搏的您、努力的您真诚点赞,代表家乡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身处他乡的您,肯定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返乡过节、同亲人团聚的愿望更为迫切,对此,我们感同身受。但是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您及家人、亲朋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真诚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提前算好“三本账”。山高水长,旅途漫漫。春节返乡途中,接触人员复杂,极易发生疫情交叉感染,回家的团圆之旅稍有不慎就会变成病毒传播之路。如条件允许,建议您就地过年,并算好“三本账”。第一本账是“时间账”。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凡是返乡人员都有管控期。如您是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铜人员,一律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1、2、3、4、5、7、10、13、14、16、21、28天)”的原则落实严管严控;如您是从事出入境口岸、集中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交通场站等高风险工作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如您是来自未列入中高风险地区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来(返)铜人员,严格落实“三天两检”管控措施,限制出行。同时,回家期间不能外出,不能走亲访友,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所剩无几,回家过节的意义不大。第二本账是“经济账”。您来回一趟,路费(油费)、隔离费、核酸检测费开支很大,再加上春节前后,不能按时上班减少的工资收入等,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您就地过年,既经济又安全。第三本账是“安全账”。回家途中,难免和他人接触,造成密接和次密接的几率大大增加,如果路途中被感染,把病毒带回到家乡和家里,这不是团聚而是伤害。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家乡的疫情防控将更加复杂严峻,也必将会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让“爱”回家,我们倡议,来一个数据时代的“云拜年”,采用微信、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给长辈、家人、亲友拜年,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同时,也请你们放心,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支持、保障在家父老乡亲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年。

二、如果确须返乡,需要把握“四环节”。第一是提前报备。如果您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返乡,建议提前安排好行程,错峰返乡,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报备内容包括出发地、出发时间、出行方式和途经路线、预计到达时间等。第二是核酸证明。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返)铜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相关证明的,须立即在首站地开展1次核酸采样(混采混检),采样后签署《省外低风险地区未能提供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人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居住地或酒店等待检测结果,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动。第三是途中防护。返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留机票车票。第四是有序流动。未列入中高风险地区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来(返)铜人员,务必落实“三天两检”管控措施,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可“点对点”有序流动,不得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低风险地区来(返)铜人员,在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测温正常、且全程佩戴口罩前提下,可有序流动。到家后消毒行李物品表面,配合村(社区)做好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

三、返乡后不松懈,更要做到“五坚持”。第一是坚持不聚集。原则上不举办、不参加联欢、演艺、聚餐、庙会、灯会等非必要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第二是坚持护健康。要加强身体锻炼,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如出现发热、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第三是坚持打疫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安全、最重要的防控措施。尚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或未按时打加强针的返乡人员,请您尽快前往就近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第四是坚持重防护。严格落实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建议不开展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尽可能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如确需购买,要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等购买。第五是坚持看信息(官方发布)。及时关注梵净云天、在铜仁客户端和铜仁微报、微铜仁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资讯,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当地和家乡的疫情防控要求。此心安处是吾乡,惟愿家国两平安。您收到这封信以后,不管您多忙,都请您多宣传、多转发,让更多人知晓铜仁市防控政策,支持家乡的防控工作。最美家乡水,最亲故乡人,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同投身家乡建设,为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铜仁市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