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 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 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

2022-01-18 10:3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省委及时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客观总结成绩,全面分析形势,科学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重点问题,政治站位高、分析研判准、目标方向明、路径举措实,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的发展自信,必将激励全省上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激情,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铜仁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正确处理“稳、进、转”辩证统一关系,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全力加快产业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好势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区位优势强城市、特色优势强农业、生态优势强旅游,以黔东工业聚集区为龙头,充分发挥中伟新材料上市企业引领作用,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抹茶、生态特色食品、天然饮用水等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强中心城区”行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推动碧江-松桃黔边城市带、环梵净山特色城镇圈、乌江城市带协调联动发展;扎实抓好生态茶、食用菌等11大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加快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坚持“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强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二是全力提高投资质效,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源”。抢抓政策机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产业投资,有效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力争开工建设铜吉高铁,加快推进黔北(德江)机场、中伟二期、汇成二期、凯金、嘉尚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激发社会投资动力活力。坚决落实好“房住不炒”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严格管理政府投资项目,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充分发挥“四化”和大数据、林下经济“4+2”招商中心作用,健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统筹抓好要素配置、项目服务,巩固发展铜仁良好的投资环境、健康的资本市场。

三是全力推进改革开放,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深化要素市场配置和“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以赴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机制改革,全力建设人才生态示范区,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加强经贸合作、借船出海,深化与东莞对口协作,持续办好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梵净山抹茶大会等活动,全力培育发展开放型经济。

四是全力促进共同富裕,提高经济发展“幸福感”。突出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三落实一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好用好收入账、兜底账、搬迁扶持账“三本账”,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城市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突出抓好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持之以恒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实事,强化物资供应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全力推动低碳转型,提升经济发展“含绿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认真落实“减污、降碳、增绿”要求,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入打好生态保护协同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发展持久战,持续推进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六绿”攻坚,全力打好“五场战役”,筑牢铜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抢抓“双碳”战略机遇,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生态综合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六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拧紧经济发展“安全阀”。树牢底线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金融、债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领域风险,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七是全力强化党的领导,凝聚经济发展“向心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注重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健全抓部署、抓执行、抓落实、抓督查制度,不断推动作风大转变、精神大提振,提升抓经济工作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整理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