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盘点2021年铜仁市交通运输亮点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盘点2021年铜仁市交通运输亮点工作

2022-01-18 10:57 来源:铜仁交通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服务支撑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行业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等工作,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全省第一

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0.8亿元,占比全省投资总额903亿元的1/4,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较年初目标任务172亿元超额完成58.8亿元,为拉动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增高速公路里程全省第一

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96公里,总里程达936公里,新增里程占比全省新增总里程5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高速公路平均密度达5.2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二。

普通国省道建成里程全省第一

实施普通国省道项目420公里,建成165公里,占比全省建成里程435公里的38%,位居全省第一。G354碧江至江口县城、乡村振兴产业带等项目按时建成投用,为高质量承办全省旅游“两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好农村路”创建全省第一

新增江口、德江2个全国示范县、累计达4个,约占全省的1/4(全省共17个),与遵义并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命名“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市,荣获全国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全省仅3个市州。12月14日,我局在全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网络货运发展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全市实际运营网络货运企业达219家,占比全国的12%左右,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网络货运成为全省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典型案例,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大数据战略行动要点》。前三季度,以网络货运为主的交通运输行业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相当于住宿餐饮、批发零售、金融、房开、教育行业拉动GDP增速的总和,为全市经济排位全省第4作出了重要贡献。

争资争项取得丰硕成果

全年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补助资金8.4亿元,有效缓解了地方建设资金压力。22个普通国道项目510公里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总投资107亿元。82个乡镇通三级路项目1383公里纳入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项目库,占比全省总盘子的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投资6.2亿元的锦江旅游航道和总投资134.5亿元的乌江航道提等扩能工程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水运发展规划》。铜仁高铁南站、高铁北站综合客运枢纽和印江、沿河2个县级客运站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期客运站场项目库,总投资约6亿元。成功争取并承办中国交通报2021年度新闻舆论工作研讨会。

民生实事任务大幅度超额完成

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006公里,实施完成生命防护工程408.7公里、危桥改造43座,超额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工程200公里、危桥改造20座”的民生实事任务。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指标实现“双降”

全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20年同比实现“双下降”。其中事故起数下降38%,死亡人数下降20%,水上交通安全保持“零事故”和“零死亡”。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