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同心,东莞印江医疗协作暖民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千里同心,东莞印江医疗协作暖民心

2022-01-18 11: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山海相连,千里同心。2021年2月,广东省东莞市从江苏省吴江区手中接过对口帮扶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接力棒”,让两个千里相望的城市,因使命和责任而紧紧地交融在一起。

在这场山与海的牵手中,两地在医疗协作方面合作力度不断加大,通过落实落细医院管理、人才交流、学科建设等举措,不仅有效推动了印江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也为该县广大病患带来新希望,让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东部沿海地区优质的医疗资源和诊疗服务。

1

 

在印江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来自东莞市寮步镇医院的妇科副主任医师詹兵煌正在给患者进行日常检查,并仔细询问患者的病情,耐心地讲解产后康复以及喂养婴儿等相关注意事项,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自从到印江开展对口医疗帮扶以来,詹兵煌经常与同事们一道分析研究患者病例,将沿海地区医院最近几年来,在发展过程中先进的理念和医疗技术,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和印江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为该院在妇产科的建设与发展上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2

 

“当前,两地在妇产科硬件建设上差距不是很大,最大的区别在产前产后健康管理注重程度上。”在该县住院部妇产科综合办公室内的一场带教讲座上,詹兵煌把半年来的工作体验分享了出来,她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院医生和患者能够共同努力,在健康管理上走出误区,特别在产前和产后都不要盲目进补,而是应该科学合理地安排营养餐。

目前,东莞市寮步医院派出的2名专家分别驻点印江人民医院妇产科和医学影像科,协作五个多月以来,共诊疗门急诊和住院患者2500余人、教学查房和开展学术讲座共计56次、开展手术和手术示教共计150例,会诊疑难病例讨论、下乡巡诊义诊和远程会诊共计84次,为印江人民医院在学科建设、服务患者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除印江人民医院外,在该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同样有专家们援建协作的身影。

3

 

在该县妇幼保健院,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石排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刘雪峰,已为该院服务五个多月。初到印江之时,刘雪峰并不适应印江的饮食、人文等环境,但肩负着的时代责任时刻提醒着他,必须努力克服来自外部的种种困难,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可当他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打算在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宫腹腔镜手术上大展拳脚时,才发现该院在这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4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最长效的帮扶就是将技术留下来,院方在充分了解到我的专业技术特长后,便投入了200余万元,采购宫腹腔镜手术的配套硬件设备,但该院会做这项手术的医生一个都没有。”谈及初到印江妇幼保健院的感受时,刘雪峰坦言道:“心里的落差是肯定有的,很难想象一所县级的妇幼保健院,基础设施会如此简陋,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虽然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硬件上的不足,但我可以尽我所能,填补该院在宫腹腔镜等领域空白的现状。”

之后,该院围绕宫腹腔镜手术,在刘雪峰的带领下,组建了一个专业团队,2021年9月,该院成功实施首例“阴式子宫肌瘤剥除术”、阴式子宫全切术。10月成功开展首例妇科宫腹腔镜手术。12月成功开展张力性尿失禁经腹耻骨后膀胱颈悬吊术。

5

 

此外,刘雪峰还指导参与了该院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而且参与指导完善了对于危重症患者的处理,先后参加会诊15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15次,协助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抢救危重病人5次,开展诊疗1000多人次、学术讲座6次,参与手术37台,开展手术示教25次,举行操作培训20次,开展教学查房60多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莞市共派出4名医疗专家支援印江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专家们“传帮带教”、精湛的技术、先进的医疗理念和管理方式下,为印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医疗队伍,为印江的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源源不断的活力。(田林  王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