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清单式”反馈打造“铁案”工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清单式”反馈打造“铁案”工程

2022-01-19 11: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们上次移交过来的案件卷宗还存在引用条规不规范、党员主体身份的材料不全等问题,我们已经把问题列了出来,请过来领取一下,并尽快补充完善。”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通知该县新店镇纪委领取“问题清单”对卷宗进行“回炉加工”。

为切实提升案件查办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处理、程序等方面全面“体检把脉会诊”,将案件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

“我们乡镇的人员流动性一直比较大,纪委班子也在不断进新人,业务素质方面还有待提升,经过县纪委监委的审核和把关,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问题清单’帮助我们少走了弯路,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业务指导,从中可以学到很多。”新店镇纪委负责人领取“问题清单”时感慨道。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制度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基础性的特点,根据现行的党纪条规,结合工作实际,由案件审理部门牵头制定《自办案件质量评比标准》《协审案件质量评比标准》,要求尚未审结以及今后新受理的案件,均要严格按照评比标准要求办案。通过规范办案流程,逐案字斟句酌进行审核,能够有效提升案件质量,防止案卷‘回头返工’,以‘查纠促改’为抓手,深入剖析念好案件质量‘经’,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在此基础之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清单”原则,案件审理部门在收到审查调查部门移送的案件后,审理人员“死磕”线索来源、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每个环节、每份材料,查找问题漏洞,列出“问题清单”。同时,召开室务会议进行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发出补充完善证据提纲,并随案卷移送回审查调查部门补充完善,直至符合要求,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据统计,2021年该县纪委纪委监委共发现程序手续不完善、证据不足或瑕疵、笔录制作不规范等各类问题300余个,各反馈问题均能在3到5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证,形成了案件质量问题反馈、交流和提高的良性互动。

“执纪之剑不仅在于剑之锋利,更须挥剑精准,案件质量是办理案件的‘生命线’,必须严把质量关,才能打造‘铁案’工程。只有在执纪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上聚力用劲,才能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案件办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把关意识,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田娇娇  蒋金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