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开展“四个整合”构建“四个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开展“四个整合”构建“四个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01-25 10: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整合基层资源,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以来,铜仁市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和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整合机构编制、“三类”资源、审批服务、网格管理,逐步实现权责在基层明晰、事情在基层办理、问题在基层解决,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整合机构编制,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体系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铜仁市在探索乡镇“大部制”改革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构建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基层工作机构。一是乡镇按照“6+6”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即“6”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即“6”个事业单位: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科教文卫服务中心。二是街道按照“4+5”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即“4”行政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和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即“5”事业单位:民生事业服务中心、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三是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不列入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序列,负责人由乡镇政府副职兼任。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授权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整合“三类”资源,构建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

围绕服务基层、方便群众、统筹三类资源,提升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一是整合人力资源。将现有乡镇管理机构和上级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由乡镇党委、政府统一使用,编制分类管理,打破岗位对身份的限制,因事设岗、以岗定责、按岗定人,整合人力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整合考核事项。将上级部门各类考核进行整合,由绩效考核机构牵头统一考核,部门(单位)不得单独进行考核。出台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对乡镇和街道的考核进行优化,突出干部政治不合格上实行“一票否决”。三是整合对接渠道。理顺乡镇与县直部门的工作对接、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关系,将原县级部门对接事项需要乡镇多个机构办理的情况予以整合,分别建立“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衔接机制。探索职责准入制度、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等工作机制,坚持整合资源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纳入乡镇和街道统一指挥工作机制,赋予乡镇党委对派驻机构统一指挥权、干部管理考核权、主要责任人任免建议权等,保障各项事务运转流畅、群众办事便捷高效。

整合审批服务事项,健全集约便民的服务体系

将乡镇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整合,建立党政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一是市级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乡镇政务服务大厅基础设施、办理事项、规范运行等方面进行整合,提出建设标准,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确保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玉屏县所辖乡镇全部按照标准化示范点来打造,已实现乡镇政务服务标准化全覆盖。84个村9个社区,采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运行模式,减少了群众在各个站所之间频繁跑动的过程,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二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互联网+”运行模式。试点乡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断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梳理村级代办事项,推进县乡网络联合审批运行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从乡镇到县级全程网络审批。玉屏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县民政、人社、国土资源、住建、农牧、卫生计生等部门对进驻事项进行清理,梳理20余项审批项目进驻村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审批代办、信息咨询等基本服务,并将社会保险、医疗卫生、通信通讯、供水供电、农资补助等30余类事项纳入服务范围,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

整合网格管理平台,构建社会治理的工作体系

将县直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城镇管理等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现县乡村“多网合一”全覆盖。一是统筹党建引领全覆盖。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把党的核心引领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最末端,形成“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的网格治理铁三角。在各村居、部分企业等全科网格、专属网格设立法官工作站点,连接司法、综治、村居组织、企业商会等单位部门,搭建成一站多元调解新平台,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中梗阻,形成“多网合一”基层治理体系。二是统筹部门资源力量。统筹组织、政法、公安、工会、妇联、团委、移民、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资源,健全不同部门业务信息的交换共享机制,确保各类资源有效整合。三是统筹调度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成立工作专班,赋予专班工作调度、督促检查、成效考核、追责问责权力,推动工作布置一抓到底、督促检查一竿到底、成效考核一评到底,追责问责一查到底,为筑牢基层基础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四是统筹推动工作融合。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牵头抓总作用,推动“一办一中心”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深度融合、政法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度融合,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八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现行命案、毒品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5%、5.5%、42.85%、48.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998起,涉疫风险排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收集重要情报信息260余条、重大紧急情报信息26条、推动涉稳风险问题化解稳控10件、省市重大风险化解稳控87件,化解稳控率100%;完成各类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30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