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2022-01-26 09: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沿河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动员各方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抓推进。该县及时调整充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并按时调度工作进展。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责任体系,形成“县级统筹、乡镇(街道)推进、村(社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划定卫生责任区,定期开展环境整治等措施,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同时,结合全国卫生县城和全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等工作,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充分调动起群众自觉维护生活环境、自主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多措并举抓整治。该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扎实推进环境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紧盯农村垃圾、污水、旱厕、农业废弃物治理,以“文明村”、“平安村创建”为抓手,针对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清洁等行动。结合全国卫生县城和全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遵循“抓点、带线、促面”的原则,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助力乡村风貌全面提档升级。沙子街道南庄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突出地方特色,结合每户群众庭院种植空心李,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巷道空心李长廊。环境得到了美化,收入得到了提高,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为南庄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先行一步,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健全机制抓长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整治工程。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该县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严格按照既定的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高效推进工作。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指标,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通过集中整治、观摩评比、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及时传导压力,推动任务落实。

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只有让群众参与整治的全过程,才能实现长效管护。该县注重引导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动员群众参与整治,据悉,全县44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队伍,近3万余名群众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此外,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寨”评选活动,进一步唤醒主人翁意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纵深推进、长效管护的强大合力。

千磨万击还坚劲,只争朝夕抓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该县坚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时美”到“一直美”的蜕变。(王小兵)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