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行走在循环发展前沿的生态工业之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大龙:行走在循环发展前沿的生态工业之城

2022-01-27 10: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通知,公布了内蒙古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8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结果,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正式通过验收,有力推动园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和产业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大龙开发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持续聚力调整产业结构,走绿色发展道路。如今,开发区固废回收处置和综合利用率走到全国前列,循环环保产业高端化发展释放出巨大的绿色活力。

1

落户企业航拍

 

技术改造  建绿色工厂

发展是企业天然的目标,绿色则是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关键要素。

大龙开发区每招引落户一家企业,每建一座工厂,每建一条道路,都视生态理念和绿色规划为先决条件,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全面融入城市“血脉”,渗透到园区开发建设每个环节。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围绕建设“生态工业新城”目标,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奋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之城,现已成功吸引400多家企业相继落户强发展。以锂电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以循环环保等主导产业及优势产业为引领的发展格局,正在大龙开发区这片投资沃土上抱团发展,全力统筹好企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关系,通过技术改造创新走上循环发展路。

2

重力科技厂区

位于大龙开发区的重力科技始终践行社会责任,投身环保事业,致力解决汞污染和汞资源紧缺问题,通过技术工艺,变含汞固废为有价金属宝藏。自2016年开始,持续投入人力、物力研究“工业涉汞废气深度净化治理”技术,持续优化各项机械设备性能指标,不断探索总结推进。

2018年,重力科技承担起“国家污染防治中心铜仁基地汞回收清洁能源中试基地”建设任务,牵头起草了全国首部废汞触媒行业国家标准《废汞触媒处理处置方法》。同年6月,攻克技术难关,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研发成果,为国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将尾气排放中汞的排放量在原行业标准基础上下降50%,废水做到零排放,为开发区守护碧水蓝天,建设“环保”型、“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3

清澈的河流

 

企业合作  建循环体系

隆冬时节,位于武陵山区深处的大龙开发区依旧绿意盎然。穿越园区工业集中地的㵲阳河清澈奔流,绿化景观将一栋栋厂房环绕,生动的诠释着开发区发展与生态的协同发展成效。

现阶段,大龙开发区一大批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快速发展,开发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路径越走越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步发展,相得益彰。

大龙开发区通过各重点项目的实施,形成耦合共生的循环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体系,进一步推进了资源高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基础设施集成共享;顺利完成规划目标,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产业共生、配套完善、自然和谐的高科技、高效益、高产出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初具雏形。

4

嘉尚项目建设现场

走进位于大龙开发区的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正在抓紧作业,一辆辆渣土运输车进进出出运送渣土。

“大龙开发区周边资源丰富,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集聚,已初步形成产业链, 在园区内能购买原材料,不仅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还能形成资源的循环利用;同行业企业交流产业发展最新动态,有助于更好地契合市场、调整发展方向。”该项目副总经理路杰说,正是因为在大龙就能根据市场准确的预判锰酸锂的价格,企业才有信心改进技术和扩大规模。

如今,大龙开发区乌江水电大龙分司、中伟新材料、百思特、汇成新材料、重力科技、能矿锰业等一个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通过“联姻”方式,架起一条条绿色产业链,从内部小循环到外部大循环,将工业“三废”吃干榨净,上演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精彩故事。实现企业壮大发展的同时,共同守护工业新城的绿意。

5

供热管网

 

完善配套  助生态环保

在狠抓产业发展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龙开发区不断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园区环保配套短板,为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6月,大龙开发区建成并投用全省首条超长距离热力输送管道,通过该管网可为园区企业提供安全、绿色、经济热能,以清洁供热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

在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积极开拓供热市场,完成厂内供热系统改造,实现单一供电向热电联产的重要转型,利用电厂内铺设的两条管道,为园区新型功能材料企业提供蒸汽热能,助推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占地约4.5万平方米的园区工业污水处理中心,眼下每天有80多名工人参与作业,采用主体建设、外墙装修、设备安装的交叉作业,以争分夺秒的强劲动力奋战项目建设。全面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水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提高辖区群众的生活水平,为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6

大龙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现场

此外,大龙开发区在规划布局上严格“节流”,积极对园区建设项目开展大排查,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达100%;督促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在贵州省固体废物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率100%。

下一步,大龙开发区将全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力争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新突破,抓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以优质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王法  姚双容)

图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