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新征程,探索山海文化协作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莞铜协作新征程,探索山海文化协作新篇章

2022-01-27 10: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东莞丹青吐彩,铜仁翰墨飘香。东莞、铜仁两地正因多样的文化不断擦出火花,探索出一条文艺结对协作的新模式。

图片1

签订协议,开启莞铜文广体旅游协作新征程

2021年7月,按照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安排,铜仁、东莞在互访交流考察的基础上,立足“铜仁所需、东莞所能”,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签订了《东莞·铜仁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东西部协作协议》,坚持“铜仁所需、东莞所能”的工作思路,立足莞铜两地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莞铜双方优势,尊重市场规律,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动员全行业参与,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行业协作,实现莞铜两地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助力铜仁市文化体育旅游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2

深入采风,艺术人才就地寻找创作灵感

2021年12月1日,由东莞青年文艺人才代表一行组成的采风交流团深入铜仁市万山区,在朱砂古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那个年代”一条街、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等地参观采风。

走进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展馆内的一个个旧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事迹,都沉淀着万山汞矿的奋斗历程,四处高挂的五星红旗,散发着浓郁的历史韵味。采风团驻足观看,了解千年丹都转向绿色发展的“蝶变”历程,体味万山丰富的红色文化。

随后几天,采风交流团前往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中南门古城、飞山宫、苗王城……各类青年艺术家选择了自己的采风形式:绘画类青年艺术家现场写生,积累创作素材;音乐类青年艺术家用心聆听少数民族歌曲,寻找创作灵感;戏曲类青年艺术家通过直播,为特色产品代言推广。

图片3

书画作品展,融合探索文化艺术交流协作

2021年12月2日,东莞铜仁青年书画家作品交流展举办,云集东莞、铜仁两地知名青年画家80余幅优秀作品。展出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手法多样,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开幕仪式上,东莞青年画家代表向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贵州傩文化博物馆赠送了作品。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级调研员李粤梅在开幕仪式讲话中表示,当前东莞、铜仁两地致力推动文化交流、繁荣发展,迈出了具有探索意义的一步。今后两地将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借鉴与融合,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两地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张文在致辞时说道:“山海协作,艺路‘铜’行。今年以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多次交流互访,围绕文化艺术交流、文旅资源和产品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的协作,增进了两地人民的联系和友谊。”

铜仁书法家杨应平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见识到了东莞青年画家的艺术风采,也为铜仁和东莞两地艺术家搭建了交流的友谊桥梁。

图片4

非遗交流,推动和促进莞铜两地文化交流

为落实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推广莞铜非遗,东莞文旅志愿者精心策划了非遗交流活动。2021年11月24日,东莞文旅志愿者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东莞矮仔肠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吕衬婵,向铜仁市逸群小学的近百名学生介绍了东莞腊肠的历史、技艺,学生们现场品鉴了东莞矮仔肠,增进了铜仁学生对东莞传统文化的了解。

当天晚上,莞铜非遗交流展演在铜仁市飞山宫举办,东莞市文旅志愿者把莞香、古琴、麒麟舞等具有浓郁东莞传统特色的非遗项目带到了铜仁市,与铜仁市的傩戏、花灯戏、金钱杆等非遗项目进行了联合汇演。东莞市麒麟舞非遗传承人黄鹤林、古琴非遗传承人温沛标、香道师吕欢现场分别展示了东莞的麒麟舞、古琴、香道等东莞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了东莞非遗之美,吸引了大量铜仁市民驻足观看。闻讯赶来的铜仁市市民津津有味地观看了演出,市民文先生说:“通过这次观演,对东莞的民俗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东莞文化底蕴源远流长、具有明显的岭南特色,有机会一定要到东莞走一走、看一看。”

东莞文旅志愿者还组织策划了图书捐赠、志愿服务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东莞文旅志愿者精心挑选了800册少儿类图书,捐赠给铜仁市万山区第二十九小学。

图片5

以球会友,助推铜仁“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

2021年9月29日,2021年东莞·铜仁篮球友谊赛广东宏远青年队VS铜仁碧江男篮代表队在碧江区体育馆举行。2021年11月10日,由碧江区·东莞市南城组团(南城、莞城、望牛墩、松山湖)整合社会捐赠资金约800万元的莞铜篮球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动工,碧江区莞铜篮球公园项目位于川硐街道黑冲湾水库以下靠武陵大道旁,占地约7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4个高标准篮球场和配套建设标志性的篮球雕塑、文化墙、管理用房和公厕等,将于2022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休闲、锻炼、娱乐的场所,同时借助东莞浓厚的篮球文化带动铜仁市篮球氛围营造,增强全民健身意识。依托东莞的篮球文化,莞铜篮球公园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事业(特别是篮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持续推动两地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共同谱写东西部协作崭新篇章。

未来,将不断推动东莞、铜仁结对协作,在文化、旅游、体育领域进行新融合、新探索。依托东莞文化旅游各类宣传平台,加大对铜仁城市形象、文旅资源和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到东莞举办“东莞人游铜仁”旅游推介会、在莞设立铜仁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支持东莞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赴铜仁开展“踩线”活动,协助开发特色旅游线路,强化民间互访交流;发动东莞文体旅项目开发企业、文体旅制造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赴铜仁考察调研,推进文体旅游产业投资,助推铜仁“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邀请东莞知名体育、文化艺术团队赴铜仁交流指导。(熊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