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

2022-01-28 10: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消防救援工作会议和总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1月26日,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全面总结支队2021年度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1

 

会议传达学习了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总队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2021年度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情况,表彰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先进集体及个人,并作题为《抓班子严作风  强能力重执行  争先进拓新局 奋力推进铜仁消防救援事业跃升全省先进行列》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在总队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支队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紧扣“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团结奋进、规范运行、狠抓落实,经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实现了班子建设和业务工作“双提升”,队伍管理和火灾形势“双稳定”,队伍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认真总结了“四个必须”的奋斗经验,深入分析了队伍面临的“四个趋势”“四个劣势”和“三个优势”,要求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要登高望远有定力,居安思危常警醒,阶梯登高强信心。报告强调,2022年,是消防救援队伍固本拓新的升级之年,是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从严、稳中求进的奋斗之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紧扣“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工作上台阶”的总体思路,坚持“全面从严、稳中求进、固本拓新”的主基调,主动融入全省“四新四化”战略、服务全市“一区五地”建设,以战斗力标准为中心,以“两个稳定”为根本,抓班子严作风、强能力重执行、争先进拓新局,努力实现火灾防控精准化、应急救援专业化、基层基础现代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推进铜仁消防救援事业跃升全省先进行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报告明确了2022年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一是坚持抓班子严作风,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好班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化“5+N”学习机制,规范使用“标注笔记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必议”制度,推行党建成效考核机制全覆盖。高质量推进规范抓建3年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验收、挂牌工作。健全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探索建立“下评上”机制。扎实推进纪检工作“五化”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实施细则》和采购项目报备抽审机制,加大问题督办力度,坚决防范遏制资金安全风险。二是坚持强能力重执行,努力培养能力过硬的好队伍。围绕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深化“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组织举办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文化建设现场会暨首届“火焰蓝”职业文化艺术节,集中展示职业文化建设成果。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鼓励干部参加高、中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分步实施消防救援站“混编”改“单编”执勤模式,上半年在碧江召开试点现场会。适时在玉屏大队召开队伍管理教育现场会,全面提升安全管控力度,确保队伍安全稳定。三是坚持争先进拓新局,努力书写业绩过硬的好答卷。扎实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铜仁市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努力打造“巅峰勇士”升级版,加快建设万山朱砂古镇全省山岳绳索训练基地和大明边城景区全省水域救援基地。要规范重点单位和不放心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督促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抓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在碧江大队召开“点线面”火灾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

2

 

报告号召:踏上新征程,我们都是赶考者、答卷人。新的一年,全市消防救援救援队伍要拿出“虎啸山林”的英雄气、“虎步龙行”的硬作风,扎根铜仁、苦干实干、奋力争先、勇毅前行,奋力走好铜仁消防新的赶超之路,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就切实做好2022年工作,会议指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务必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支队党委会议精神,迅速将支队党委的决策部署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要切实把队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支队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真正吃透精神、找准方向。二是必须固本拓新、奋发有为。各级主官要带头讲政治、讲大局,带头比境界、比奉献,时刻保持一干到底的工作定力和抓常抓细的工作韧劲,主动作为勇担当,切实把支队党委的各项部署执行到位。三是必须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是破解发展阻力的必然选择,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3

 

就切实确保节日期间队伍内部和社会面安全稳定,会议要求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务必做到“四个毫不松懈”:一是毫不松懈抓好队伍管理教育。要抓好“两个经常性”工作,强化“人车酒、网电密、黄赌毒、远散直”等关键环节以及重点人员管控,严把廉洁关,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切实维护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二是毫不松懈抓好火灾隐患整治。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管理,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和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联合应急、住建、卫健等部门加大检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坚决维护火灾形势稳定。三是毫不松懈抓好消防宣传教育。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利用电视、广播播放消防常识、发布公益广告,联合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校向学生及其家长发送假期消防安全提示,传播防火灭火、安全疏散和自防自救知识,营造浓厚的节日消防安全氛围。四是毫不松懈抓好应急救援准备。针对辖区主要灾害特点,储备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要在除夕、元宵等节日重点时段,组织消防救援站到重点区域前置备勤,开展巡防巡查、快速处置初起火灾。要强化值班备勤,制定完善各类灾害事故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措施,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该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各大队主官、机关科室负责人、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及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单位消防救援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