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铜仁全域旅游红红火火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虎年春节,铜仁全域旅游红红火火

2022-02-08 09: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丑牛辞岁去,寅虎踏雪来。2022年春节黄金周,铜仁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既抗击新冠疫情,又守住安全底线,以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产品供给、优质贴心的文化服务、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为全市人民和游客喜迎新春佳节献上一份“营养大餐”,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五统一的假日旅游目标。

1

梵净山景区游客有序入园

据初步测算,春节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219.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82亿元。纳入全省假日监测系统的20家景区中,梵净山景区接待游客2884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2.19万元;万山朱砂古镇景区接待游客11807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0.62万元;石阡温泉景区接待游客22607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0.4万元。纳入全省假日监测系统的22家酒店中,出租率达到90%以上的酒店有中坝御汤生酒店、石阡国际大酒店、石阡温泉度假酒店、思南白鹭洲国际大酒店、思南最佳美洲乌江酒店等5 家。游客花费费用构成中,游客的交通、餐饮、住宿和购物四项花费占总费用的85%以上。

2

石阡温泉景区受到游客喜爱

产品业态再升级,品质提升得人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充分挖掘市内文旅资源,统筹规划精品旅游线路,突出“山地旅游+温泉康养”的功能定位,推出以苗王城、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玉屏侗乡风情园为主的多彩文化盛宴之旅;以马拉松智慧赛道、石阡仙人街景区、石阡夜郎古泉为主的康体运动泡泉之旅;以及山水文化生态之旅、乌江风景廊道之旅、黔东红色文化之旅,全力满足市民游客春节期间出游需求,推动形成以市内游客为主,周边游客为辅的旅游消费集群。

3

2022年春节线上文艺展演

线上线下模式新,文旅活动受青睐。精心推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铜仁市2022年春节线上文艺展演,通过线上团拜展演的形式,充分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向全市人民带去亲切的慰问和祝福。万山区围绕“传承中华好传统,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开展了2022年迎新春抖音原创短视频大赛,将线下春节游园活动变成契合广大群众和游客喜爱的线上喜庆春节活动。市文联携手市书法家等协会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中南门街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贵州文艺轻骑兵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数百幅,打造中南门品牌文艺惠民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市文化馆在中南门文庙开展《魅力古城》摄影作品展、免费书写对联和群众文化艺术表演活动,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市诗词楹联学会在中南门梵净书院举办“迎春诗歌”朗诵会,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一首首脍炙人口、激情洋溢的古典诗词,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铜仁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大明边城景区开展的国防军事展活动精彩纷呈,让游客感受到了铜仁冬韵的别样之美。碧江八官溪智慧马拉松赛道深受家庭小团队青睐,印江博物馆、周逸群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成为老人和小孩的首选旅游目的地,松桃苗王城苗族文化风情展演分外吸引游客眼球。玉屏侗乡风情园推出相亲会、灯光网红美食节、联欢晚会、“魔幻7D光影”艺术节等系列活动让游客流连往返。

4

梵净山美景亮相北京冬奥会

宣传推介助力佳,梵天净土美名扬。在2021年“魅力贵州,世界共享”——多彩贵州热词发布仪式上,最后评选出的前5个“贵州热词”中铜仁·梵净山成功入围。2022年冬奥会北京新闻中心发布的“美丽中国”68张图片中,梵净山美景成功入选。春节期间推出铜仁年味地图,碧江的杀年猪、吃刨汤,万山的闹年锣、蒸红粑,玉屏的唱侗戏、长桌宴,江口的打金钱杆、推豆腐,松桃的敲苗族花鼓、小米鲊,沿河的跳土家摆手舞、糯米包子,思南的花灯戏、花甜粑,德江的唱傩戏、做米花,石阡的仡佬毛龙、黄水粑,印江的土家过赶年、十大碗,让省内外游客既遇见了乡愁故园,又品尝了特色美食。2月6日,在百度网站上输入“铜仁2022春节旅游”关键词,搜索到相关结果301万个,形成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推广氛围。

5

佛顶山温泉小镇派对趣味活动

乡村温泉显特色,冬季旅游成热点。今年春节期间,恰逢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从而让冰雪旅游成为热点,并带动乡村民宿、温泉游持续升温。空间开阔、空气清新、环境怡人、乡恋情深的乡村旅游村寨、客栈、民宿、农家乐让游客朋友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深受游客青睐。假日期间,梵净山推出赏雪活动,石阡古温泉推出“温泉+踏雪”活动,佛顶山温泉小镇推出温泉瑜伽、超凡家庭欢迎派对趣味活动。思南九天温泉春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次以上。玉屏侗乡风情园、万山风筝基地等近郊旅游景点成为自驾游、家庭游、短途游“打卡”热地。全市纳入监测的4家温泉共接待33782人次,综合收入916.19万元。

6

大明边城景区军事展演活动

政策优惠好处多,游客出行更踊跃。继续执行的七座以下小型客车春节期间在高速公路通行免收过路费规定,还有贵阳往返铜仁加开4趟旅客列车等系列举措,都让游客出行更便捷。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温泉、民宿、滑雪等冬季旅游领域推出了发放总价600万元的第三轮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活动,让游客消费欲望更强烈。碧江区梦幻锦江游船、百花渡景区、九龙洞温泉推出各种优惠活动,给予消费者不同程度的优惠减免体验。

7

梵净山景区凝冻严寒天气提示

整治管理措施硬,市场秩序效果好。春节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执行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75%的规定,同时科学精准地做好公共区域消毒、通风等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我市及时刊载《春节期间做好健康防护、增强安全意识》《春节探亲访友,如何有效防控疫情?》《贵州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3提示》等信息,引导市民返乡或游客进入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时,严格落实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扫码进入、佩戴口罩、错峰限流、网上预约等工作。春节期间,全市文体广电旅游行业大型文体旅活动一律暂停举办,部分文化娱乐场所暂时关闭,全市A级景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旅游景区景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开放。针对凝冻严寒天气,要求各区县文旅系统切实做好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工作,引导广大游客理性出行、安全出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假日期间,全市旅游行业相关部门、各区县向社会公开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组织填报春节假期旅游统计数据和假期旅游情况总结。截止2022年2月6日14时,全市无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报告,接到的旅游咨询、求助事项均及时妥善办理,得到游客理解支持。(刘拥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