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德旺净河村:以人才振兴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德旺净河村:以人才振兴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2-01-04 09: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道路沿线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子美丽漂亮,产业发展异军突起。

近几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成果在净河人民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冷水鱼、白茶、红颜草莓、吊瓜、黄金梨……特色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柱产业,也衍生涌现出一大批拥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全面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后备人才入户走访群众

搭平台,厚植乡村振兴人才沃土

产业发展必须依靠技术推动、靠人才带动,凭借梵净山一带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净河村的冷水鱼养殖取得的成果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7年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村落户,随之为净河村发展也带来了所需的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

“在做强做大冷水鱼产业的同时,我们还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技能培训,让他们个个都成为基地的养殖能手。”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再孝说,目前基地有48个养殖鱼池和45个育苗池,年产值达1400万元以上,利益联结脱贫户220户697人。

乡土人才分为很多种,不仅是“行行出状元”里的各行“状元”,更不局限于户籍。净河村87个连片的草莓大棚,就是“外籍”乡土人才刘超投资建起来的。通过规模化种植红颜草莓,不仅实现30-40个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刘超还手把手给前来务工的群众讲知识、传经验,把实用管用的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愿意返乡创业、投身农村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不知道能不能回、怎么回、跟谁表达回乡的愿望。为此,村里每年都会召开乡土人才恳谈会、春晖人才交流座谈会、大学生座谈交流会……,让各类人才全面了解乡村振兴、政策条件和创业环境。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厚植人才发挥的平台不可或缺。净河村党支部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为本村企业、基地、项目跑政策、拉资源,着力解决在生产经营、用工用电、土地租赁等问题,切实当好为人才服务的“店小二”,激励他们在净河村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大展才华、大有作为。

基地负责人指导草莓幼苗管护

留住人,激发后备干部队伍活力

“在家乡,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感觉还是可以的。”今年12月才成为德旺乡净河村委委员的张娅对此感触颇深。

学习医疗专业的张娅,大学毕业后一直是净河村的村医,受聘于卫生院,由于长期在村里治病救人,深受群众信任,且熟悉村情民意、综合素质强,被村“两委”列入后备干部重点培养,通过依法选举担任村委委员。

像张娅这样回村发展的人,在净河村越来越多。

今年24岁的姑娘卢羽婷,是众多返乡大学毕业生中的一员。拥有大学学历的她曾经在贵阳一所中学当过代课老师,在大学招生办公室也干过一段时间,如今已经是净河村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

“在村里工作这段时间,和村干部学了很多东西,也更想利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净河村后备干部卢羽婷说。

“很多有志青年回村发展,让我们也看到了希望。”净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海说,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这些优秀年轻人见过世面,学历高、素质好、有干劲,他们回到村里发展,势必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乡村振兴,如何培养与留住人才在基层至关重要。净河村党支部重点从本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复转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等群众中,选拔35岁以下、大专文化水平及以上优秀青年人才担任村级后备干部,并采取“一对一”结对培养、参与村级事务历练等方式,全面提升综合能力,适时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近年来,净河村“乡土人才库”中,已有4人进入村“两委”及村监委,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5名。

乡土人才在田间地头指导工作

激内力,盘活用好本土乡村人才

“有政策支持、有技术支撑、有干部帮忙,对生猪养殖这个产业我非常有信心。”德旺乡净河村磨槽组村民夏志俊说。

夏志俊是德旺乡净河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之一,他的养殖场有50多头猪,凭借自己养猪技术和销售渠道,他也成为净河村畜牧养殖户的主心骨,周边群众有什么问题都向他请教,他也愿意倾囊相授。

农村的乡土人才作为致富带头人,不仅能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还能让农民成为受人关注的职业。这几天,在净河坝区草莓、黄金梨、吊瓜基地,驻坝技术员黎晓华把培训的课堂办在基地内,手把手向基地员工以及当地村民传授理论和实际操作流程及管理办法。同时,还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利用土地,科学发展特色产业。

净河村产业大户王长付,在平地山组和洞下租发展吊瓜产业220亩,在党支部引领和政策支持下,他把220亩吊瓜产业入股到了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加上自己拥有成熟管理技术和完善销售渠道,从而也全面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

“通过政策支持和人才帮带,净河村培养造就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手”,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形成了乡村兴、产业旺的局面。”净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丰国忠说。

乡土人才辐射效应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支撑。净河村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挖掘各类致富能人、种养大户、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144名,并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储备库,实行分类建档、动态管理,有计划提升乡土人才技能素质,让乡土人才成为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新型农民、骨干力量。(净河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