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万山鱼塘乡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驻村干部角色转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乡村振兴】万山鱼塘乡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驻村干部角色转变

2022-01-05 10: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为了让“驻村干部”成为名副其实的“助村干部”,做政策解答的知晓者、做党群关系的联络者、做产业发展的带动者,万山区鱼塘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驻村干部角色转变,当好群众的政策解答人、冷暖贴心人、产业引路人。

当好政策“解答人”,做个宣传“大喇叭”。通过以会代训以会促学、区乡两级集中培训,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相关政策熟悉度,让其当好政策解答人。将驻村帮扶政策宣传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建工作要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驻村队伍结合常规工作,通过“三会一课”、入户讲解、院坝会等方式,担起向村民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责任,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医疗卫生等内容进行宣传,让村民对惠民政策有深入了解。同时,自上而下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在各村路口设置卡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以微信群、宣传手册、播放广播等载体为平台,广泛宣传防控知识,不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构筑群防群控健康网。

当好冷暖“贴心人”,做个解忧“厚棉袄”。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行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周调度,不断强化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建设。通过驻村工作队开展进村蹲点、走访调研、进行分析,深入了解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寻找问题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2021年9月份在云山村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对云山村老云山、野牛山、羊角老、谭家寨、鹰咀岩组自来水管网维修,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云山村安全饮水保障全覆盖建设体系;主动摸排掌握不稳定因素,做好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调处,协助村支两委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并耐心的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化解及时。2021年,驻村工作队收集各类问题7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问题60余件。2021年云山村、高峰村、江屯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进一步强化了村委阵地建设的升级改造。

当好产业“引路人”,做个致富“开路人”。各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农民致富”这一中心任务,突出重点,从基层组织共融、集体经济共谋、产业发展共育、基础设施共建、社会矛盾共解等多方面扎实推进村级建设,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帮助村里出点子、找路子。2021年,高峰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局,争取到93亩稻田养鱼项目,为农户发放鱼苗共计837斤;鱼塘村驻村干部协助村“两委”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组织人员到玉屏考察学习魔芋种植技术,不断坚定鱼塘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各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村级企业,强化对其的关心关爱,不断凝聚共商、共帮、共话发展共识。(周梅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