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三举措”提升群众法治文化水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三举措”提升群众法治文化水平

2022-01-05 14: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聚焦群众法治需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提优服务方式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文化水平。

抓法治宣传,促群众法治意识提升。该县改进普法教育的方式,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灵活多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通过印制法治扶贫宣传资料,组织法治宣传队伍以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法治宣讲与咨询活动,为困难群众的“法治”脱贫提供保障,弘扬法治精神。 2021年全县范围共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360次,进乡村289次、青少年法治宣传71次,发放法治宣传教育资料35.1万余册(份)。

抓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该县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律师、公证员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以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方式,重点就工伤赔偿、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宣传,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9件(其中民事案件55件,刑事案件64件),代写法律文书221份。县公证处共办理各类民事公证318件,其中法律援助公证21件,开展延时服务45件,为老弱病残提供上门办理公证19件,接待群众来访2000人(次)。  

抓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该县高度重视法律援助要求落实,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持续为民解难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在各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重点宣传法律援助的受援范围、办理程序等,为老百姓寻求法律帮助指路。在法律援助办理过程中,对涉及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开通绿色通道,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群及时解答老百姓的法律咨询,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3件,共办理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18件。(杨样 杨鸣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