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贵州玉屏: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22-01-05 16:3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亚鱼乡郭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精致民房和精心打理的整齐花草。郭家湾的焕然一新,得益于亚鱼乡开展的“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作为郭家湾村的黄桃种植大户,陈定华闲时经常会打理家里的院落花草,评选活动开始后,他积极参与,并在2021年5月成功入选为亚鱼乡第一批“最美庭院”。

陈定华说:“自从‘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不光是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慢慢发生了改变。”

自“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开展以来,郭家湾村已有50余户庭院被评为“最美庭院”。

“大家对评选特别支持、配合,获得‘最美庭院’的村民可以激励其他村民学榜样、比先进,从而形成了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道德风尚。”亚鱼乡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说。

作为玉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田坪新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容纳了来自20个行政村的358户1686名搬迁群众。刚入住时,许多群众将杂物随意摆放在楼道,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

新街居委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快融入新生活,打造和谐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8大志愿服务团队,引导服务群众,潜移默化提升民风。

田坪新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舒越说:“一是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进行管理;二是针对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开展关心关爱志愿者服务,在服务中引导和关心群众,让他们在思维上能够有所转变;三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同时,玉屏还以禁毒为深化移风易俗的切入点,通过购买第三方禁毒社工服务工作,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心理咨询、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让戒毒康复人员更快融入社会。

禁毒专干姚冬兰介绍:“我们每月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走访、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禁毒教育宣传、就业指导、帮扶救助。”

为治理攀比浪费现象,规范宴席有序操办,平溪街道七里塘村定期组织人员入户宣传,并与村民签承诺书,有效减少了此类现象,推动乡风文明发展。

平溪街道七里塘村村民杨云军说:“在村干部的宣传下,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明显减少了,不像以前那么铺张浪费了。”

此外,七里塘村还建立酒席报备制度,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任何酒席一律不得举办,并成功劝阻违规操办酒席。

“今年我们村成功劝阻违规大办酒席5起,现在没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违规办酒席情况了。”平溪街道七里塘村党支部副书记莫婷婷说。(文政松)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