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 医养一体化 服务心贴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兴义: 医养一体化 服务心贴心

2022-01-05 17:5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数九寒天,兴义市老年养护院内暖意融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一楼活动室,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10多位老人正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我一直都喜欢唱歌,特别是这首《我和我的祖国》,能够在这里和老人们一起歌唱伟大的祖国,心情好极了!”说起养护院里的生活,67岁的陈海玲阿姨直言快语。

“在这里住得好、吃得好、有医护,活动也很丰富,老年人又多,很热闹、很和谐,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很快就适应了,现在腿也康复得差不多了,子女们可以放心忙他们的事了。很感谢有这样一个‘家’,政府真是想得好,把实事办到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的心坎上。”陈海玲阿姨是2021年10月入住养护院的,说起入住后的感受,陈阿姨滔滔不绝。

养护院一楼到4楼分别设置了医务室、护理站、运动娱乐室、针灸室、老年人用品购物区等,设施设备完善。据介绍,除了可有效满足针对性锻炼及术后康复治疗外,养护院还与兴义市人民医院、黔西南州中医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通医疗绿色通道,定期由三甲医疗机构派驻医生巡诊,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园,大病直通车”。同时还设有医师、护师、护理师、社工师、康复训练师、心理咨询师、营养配餐师、美容美发师、水疗师等九类专职服务岗位,可以为入住长者提供医疗护理、康复锻炼、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走进89岁的陈煜宗、卢承仪两位老人所住的房间,只见房间内配有独立的卫生洗浴设施,有空调、彩电和24小时热水,床铺专为老人贴心设计了自由调节高度和安全把手,床头还设有紧急呼叫系统。“这里设施齐全,能养能医,生活上一日三餐有水果、下午还加糕点,能喝金银花水、姜开水,每晚帮助洗脚,每周帮助洗澡,服务很周到。”陈煜宗、卢承仪夫妇感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兴义市紧盯养老家庭的烦恼事、操心事,着力将老年养护院建设成为功能设置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据兴义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市慈善办主任张勋介绍,该市老年养护院总投资2900多万元,建筑面积7700多平方米,设有9个医疗康复功能区、14个娱乐功能区、60多种常设活动项目,可提供床位150个。自2021年3月营运以来,已有50名老人入住。

“目前,我们在城市的11个社区和小区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改造14个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加速改革、提质改造农村8个敬老院和80个村幸福院,持续贴近实际、贴近社会发展、贴近需求人群,着力打造更多优质养护机构,让更多老人有所依、有所乐。”张勋说。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