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01-05 17:5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重申了“新征程”这一时代主题,强调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拥抱党的新百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奋斗成就辉煌

2021年7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符合中国实际,代表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最广泛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其形成是合理的,成就是辉煌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伟大胜利是必然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2021年是贵州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80年前,一批爱国学者齐聚学校,致力实现教育救国理想,学校成为文化抗战的重要阵地。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学校成为贵阳市迎接解放的红色基地,将省内唯一未受破坏的大学,完整地交到新中国手中。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人才培养规模迅速扩大,学科专业建设快速发展,逐步构建了涵盖哲学、经济学等11个门类的学科体系,被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属重点大学。进入新时代,学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力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成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80年的办学历程告诉我们,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头,不管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毫不动摇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 百年经验给人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展现一个政党风貌的,不仅是岁月之短长,更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我们党的常青之道,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这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正是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面向未来,每名党员都应该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强调“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新征程上,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抓好”的殷殷嘱托,紧盯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战略安排,全面深化师范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造就更多“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培养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百年赓续鼓舞人心 百年精神同筑未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思想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做到忠诚核心。我们始终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校上下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我们始终坚持“第一遵循”抓贯彻。在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学校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等作为“第一遵循”,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融会贯通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路和工作抓手。我们始终坚持“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学校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检验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自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先后印发学校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和指示,明确了贯彻落实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扣紧贯彻落实责任链、任务链。通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贯彻落实,全校上下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承前启后,岁月峥嵘,沧桑百年,大道如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让我们不忘初心,苦干实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政治上做到维护核心,在思想上做到高举旗帜,在行动上做到紧跟看齐,在大是大非上做到站稳立场,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