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切实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点

2022-01-05 18:0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把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性质和办学方向,是我国高等教育最根本的特征与办学优势。高校必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站稳政治立场。高校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

要努力营造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格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的系统工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调动高校各方面力量,推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要整合各部门职责职能,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两级负责,全校紧密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动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育人格局。二是建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加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大力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大力激发全体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各学科教师、辅导员等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加强校园思想政治教育氛围营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好校园、教室、公寓、餐厅等公共空间思想政治教育氛围的打造,让广大师生时时刻刻沐浴在浓厚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中。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并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要着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知识体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教育内容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时代性,指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入脑入心。要大力向青年学生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于血液、注入灵魂。二是注重用优秀文化滋养心灵。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引导启迪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三是积极发挥专业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启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环节。马克思主义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将着力点放在实践育人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实际,抓好实践环节,既可以使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民生、增进认同感,又可以深化与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渠道。一是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中。青年学生要深刻理解和领会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方位,将自身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中,进一步明确自身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增强建功立业、应对挑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引导学生主动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高校要大力建设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积极开拓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促进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极推动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联系,构建高校“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的完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三是引导学生在贵州发展中找准定位。青年学子要自觉服从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瞄准“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自觉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任务中找准自身定位,为创造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