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项目党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项目党建

2022-01-05 18:0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历史、面向未来,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论断,为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指引,为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处于党建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纷繁复杂的新矛盾、新问题,解决好这些新矛盾和问题,才能发挥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才能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项目党建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突出亮点,支部建在项目上——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同步,让党的旗帜在重大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项目党建,是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下沉,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的重要抓手。

建立“微组织”,让党旗在一线永放光彩。以每月主题党日、支委会、每周班子会为契机,建立“中心组领学”“读原文细学”“深研讨精学”“多形式广学”“以服务助学”等机制。如开展“现场感悟”学,开启沉浸式红色寻访活动,分批组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平台创新”学,通过党史演讲比赛、专家党课座谈、“红色剧目大家看”以及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达到参与式深化学习效果。

打造“微阵地”,让党员组织生活有家园。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依托项目打造党史教育微阵地,例如打造党史微展厅,内设智慧党建VR体验区以及沙盘活动体验区,将党史学习与项目建设、与树立项目生产先锋榜样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同时,结合创新线上和线下双线阵地,如开展学习打卡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强国挑战赛、评选学习之星等,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让党史学习从“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

树好“微典型”,让明星先锋感召力深入人心。采用多元评价机制,选拔微典型人物;在发展党员、“七一”评优等环节新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表现优异的考评标准,即优先发展、推荐在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劳动竞赛中组织能力突出、态度良好、业绩突出的职工;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订阅号等主流宣传阵地,全面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

开展“微服务”,让志愿服务在微光中显高光。一方面,服务群众。严格落实好“双进双服”工作部署,依托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在惠民工程中办实事。另一方面,服务职工。为了让职工能够安心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项目党建的契合点,探索二者有机融合的新渠道。一是落实“学习清单”,配优练强党务工作力量。各支部配齐专兼职干部,规范完成支委换届,优化组织设置。按党务专项培训计划清单,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员教育培训,提升“主责主业”意识和党务工作能力。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培塑企业品牌。精心拍摄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专题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新老两代建设者亲临项目原址,重温建设故事的打卡活动,推动企业精神代代相传,让企业精神更具有生命力和号召力。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上的“融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四是创新推进“三亮三创”工程。“三亮”,即“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工作亮业绩”;“三创”,即“创新、创效、创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亮三创”工程,选树典型人物,交流经验,示范引领。

通过秉承“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的理念,确保项目建设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融入到哪里,进而创新项目党建“微载体”,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出活、出彩。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