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当先 创建高品质公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工程质量当先 创建高品质公路

2022-01-05 18:0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江玉高速沿线属喀斯特地貌岩溶发达地区,地质条件复杂;路线两端连接现有高速公路,多次跨越地方原有道路,交叉作业多,施工干扰大,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包括荒竹山特长隧道、马章岭长隧道两条隧道;闵孝特大桥、车坝河大桥、桐子河大桥、陡滩河大桥四座大桥和岳家寨枢纽互通、黄母冲枢纽互通两枢纽,工程难点突出,施工人员任重道远。

“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中交四公局施工人员鼓足勇气、激发拼劲、保持干劲,结合实际,仔细分析研判各类施工难题,集思广益、有的放矢,运用机械化设备、四新技术、BIM技术,创新工艺工法等逐一突破施工瓶颈。

针对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的情况,项目公司统一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单位对全线桥梁桩基、隧道施工前进行物探、钻探等,提前探明施工区地质条件,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再根据现场检测结果及时指导施工;针对跨线施工作业,提前与权属单位及相关管理部门对接,及时办理涉路施工许可证,完善合法合规手续,施工时严格按照各方审批方案实施,切实保障施工期间的质量和安全。

桥梁建设中,针对岩溶区桩基施工,项目以“超前预防”为主导,成孔后采用声呐探测技术进行地质预报,确保结构安全;桩基钢筋笼定位时采用定位平台施工工法,与常规的人工控制相比,定位平台施工工法大大增强了钢筋笼下放和桩基灌注过程的安全性、提高了桩基中位的准确性。

全线超过40米的高墩多达103座,鉴于高墩施工质量安全风险大,技术难度大的特点,项目高墩施工采用悬臂提升模板工法施工,刚构桥主墩统一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工法,有效提升高墩的外观质量。

隧道建设过程中,为解决常规光面爆破的种种不足,项目隧道掘进采用“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该技术综合了聚能、水压、光面爆破三者的优点,使聚能射流与光爆面吻合,达到“定向断裂”的效果,为后续初期支护、二衬施工提供可靠保障;隧道防水板采用“无钉铺挂热熔”焊接技术,实现防水板松弛有度,提高焊接质量;隧道二衬台车端头模板使用“合页式”钢端模,确保中埋止水带安装平顺、端头混凝土浇筑密实。

“治理质量通病的过程就是精细化管理的过程,要注重抓好工程质量的细小部位,施工管理的细小措施,施工工艺的细小环节。”江玉项目公司负责人董兴舒介绍说,项目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强过程质量控制,制定质量风险点控制清单和质量通病治理防治手册,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质量通病,不丢掉任何一个质量盲点。

以桥头跳车问题为例,项目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工序避免出现这一问题:施工前排干台背积水,按要求认真处理基底,保证底部密实、无虚土;台背过渡段的路基填筑尽可能采用大型压路机碾压,碾压不到的部位则使用小型夯压设备压实,填料的松铺厚度不大于20厘米;合理安排填筑施工,控制填筑速度,台背两侧同步对称进行回填。

江玉项目在全线隧道、钢筋加工场、拌合站、预制梁场等区域建立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公司建立视频监控中心,对施工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并在混凝土拌合站采用中国交建混凝土监控系统,让施工过程尽可能公开透明,质量管控有据可查,有效保障施工质量。

项目公司灵活运用BIM技术让建设过程更加智能可控,决策更加高效准确。项目以岳家寨互通这一控制性工程为依托,运用倾斜摄影+BIM技术,为项目在临建选址、交通临时导流选择、施工便道修建、施工顺序规划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运用BIM技术建立桐子河大桥、菜花坪隧道精细化模型,将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从图纸中解放出来,便于随时拉取所需数据,还避免了因对图纸理解偏差可能造成的返工浪费;利用BIM、无人机航拍等信息化手段对施工便道、场站及施工驻地进行规划,有效规避安全风险,项目BIM应用由此荣获中交四公局首届BIM应用大赛二等奖。

四年的建设历程中,项目公司以质量当先,着力解决施工难题,潜心进行科研攻关,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微创新成果应用,贯彻落实全生命周期理念,以创建品质工程为管控重点,以技术实力保障产品性能,取得耀眼成绩。

项目公司目前研究实施了7项科研课题,多项路桥隧技术经中国公路学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公路工程用机制砂混凝土性能调控及智能化生产技术研究》获评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及中国交建科技进步三等奖;四新技术方面,获评省部级工法3项,授权专利40余项,省部级QC成果10项、微创新成果7项;TJ1标2#梁场荣获“贵州省预制T梁质量提升创建梁场”,江玉项目获得贵州省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建设“一等示范项目”。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江玉项目公司认真深化“平安工地”建设,构建双重预防体系,严格按照“平安工地”考核体系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践行四公局“2345”安全管理理念,内部推行“四个清单”(风险、隐患、责任、问题)管理,全面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加强刚性培训,采取“外聘专家,内请师傅”、观看典型案例、举办大型应急演练活动等措施,对全体参建人员进行专题安全知识培训;落实总体风险评估和专项风险评估,全面开展危险源辨识,建立了分级风险管控体系;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数据分析,摸清潜在隐患,随机约请专业机构对已进场特种设备进行深度无损检测;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月度检查相结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倒计时”“安全生产日报”等措施,确保全年生产安全,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获得贵州省高速公路平安工地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和中国交建“平安工地”称号。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