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共青团:用互联网4+“打捞”更多青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共青团:用互联网4+“打捞”更多青年!

2022-01-06 10: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青年是互联网运用最为活跃的社会群体,互联网也是青年社会认知的重要来源,而如今互联网更是青年工作与共青团事业迸发生机的新活力和新能源。今年以来,沿河县共青团转变传统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方式,创新“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思维,在“创建网络青年社群+、打造网络平台+、设计网络产品+、汇聚网络资源+”等四方面,四维一体让互联网成为青年更好发展、共青团事业更快发展的强大资源和广阔舞台。

99公益日 守护相助计划  团县委供图

“创建网络青年社群+”。今年,沿河县许多青年社团收到了来自团沿河县委的一份特殊“邀请”,那就是加入团属青年社团大家庭,随即他们响应团县委的号召,纷纷在微信或QQ社交APP上创建各自社群。沿河县大学生联合会会长杨林说,“以前如果我们想召集大家组织一个志愿活动,得一个个打电话,现在我们社团建了QQ联系群,光进群人数就有166人,今年我们在群里发了暑期支教的招募信息,群里就被报名的人刷屏了!”

互联网是交流平台,更是一种快捷联系的方式。沿河县依托互联网创建十大网络青年社群,分别在志愿服务类社团、青年就业创业类社团、体育竞技类社团、县级团委、乡镇团委、少先队工作、中学团委、村(社区)团支部、机关事业单位团支部、“两新”团组织十大领域,以组建微信群、QQ群塔群方式,将共青团与青年之间搭建沟通联系桥梁,“一张联系网”将十个领域团员青年密切联系起来。截止目前沿河县共建有40余个“网络青年社群”(包含工作、交流群),直接联系青年人数达1300余人,间接覆盖青年达上万人。

开展疫情防控  团县委供图 (2)

“打造网络平台+”。将团务信息化管理、联系服务青年互动社交、引导青年新媒体宣传三大功能作为“互联网+共青团”的基础模式,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志愿中国”信息系统、“青年之家云平台”系统、“沿河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四大共青团网络平台。“依托系统、开发平台、运营公众号”三步走,在规范团员信息管理、高效发布活动信息、着重思想引领宣传、强化志愿服务管理等方面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和运行保障。

一名“老粉”在“沿河共青团”公众号下留言,“我17年关注了这个公众号,以前这个号就像一个政务号,可是今年,我发现里面的东西变了,变得更受青年关注,像网络热议、公考招募、志愿活动号召这些总是会吸引我点进去看看。”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1.5万人,是县内受青年喜爱的高质量公众号之一。

线下活动2 团县委供图 (1)

“设计网络产品+”。迎合青年群体喜好,才能获取团员青年的喜爱,沿河共青团在引导团员青年主动学习上下功夫,通过借鉴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方式,发动沿河团干部、共青团员录制团课视频,创新设计沿河青年讲党史上团课宣传视频“产品”。截止目前,团沿河县委制作沿河青年讲党史视频3个,团干部上主题团课86场次,团干部录制团课视频共5个,共青团员录制团课视频5个。其中团委书记“讲党史”视频上稿至学习强国铜仁平台,推文阅读人次达2.5万。

同时结合重要节庆点,创新设计青少年主题活动,2021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了“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青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勇担当”“童心心向党系列活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活动”等活动。这些精心设计的活动“产品”主题固定、内容不限、形式不限,引导各团支部从被动到主动参与,围绕节庆开展各式各样的拓展活动。“线上发动,线下组织”这样的活动模式,成功打破活动“产品”在网络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壁垒,让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之间的距离化“零”。

线下活动2 团县委供图 (2)

“汇聚网络资源+”。今年以来,沿河县通过各大社群、新媒体平台等宣传,进一步汇聚青年人才资源。截止目前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200余名、“扬帆计划”暑期政务实习生23名、暑期支教老师65名,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红领巾讲师、志愿者讲师40余名,组织开展道路文明劝导、社区卫生治理、河道清理垃圾、社区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志愿者参与人次5000余人次。

依托共青团自身影响优势,纵深拓展公益网络覆盖面,不断汇聚社会公益资源。沿河共青团在“腾讯公益”上发起2021年“沿河守护相助计划”,帮助全县因病、因学刚性支出过大的家庭,凝聚社会爱心,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利用互联网高效推进该项目社会参与最大化,具不完全统计,参与该网络公益项目达上万人次,累计筹款73.7万余元。同时发起“我为家乡捐棵树·同心共建春晖林”“关爱事实孤儿”两个公益网络筹款活动,现募集善款3.5万元。

“我们共青团要用好互联网这张‘网’,打捞更多青年!”一位基层团干部感慨的说道。网络时代冲击着青年的思维和认知,青年的价值及需求更是多元化、复杂化,选择确定好互联网时代下共青团的工作模式,利用大数据精准提供更受青年喜爱、信任的服务,相信青年们更愿意“自投罗网”。(杨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