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皋团山:“党建+积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蓼皋团山:“党建+积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2022-01-06 11: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注册成为社区志愿5分、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分、为社区群众解决一个难题2分、上一次夜校2分......”团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景江说到。

松桃团山社区安置点为解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公共意识不强等问题,依托团县委春晖爱心超市,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党建+积分”积分制度,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小积分”散发大能量,社区呈现出党员带头示范、干部牵头服务、群众踊跃模仿、社区一片和谐的良好局面。

党建+积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发挥好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组织社区20名在家党员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党员通过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参加社区治理,在社区营造党员带头干、牵头干的良好氛围。

探索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创新实施宗旨星、致富星、诚信星、守法星、团结星、文明星的“党员争六星·当先锋”活动,以看得见的硬指标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动力,“小积分”真正激发了党员们干事创业的“大活力”。目前,社区已开展环境卫生扫除、疫情防控等活动20余次。

党建+积分,提高干部服务质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基层组织自身无力,怎能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发力?为了解决发展中的这一瓶颈问题,社区把干部在社区建设、为民服务水平、处理办事能力、矛盾纠纷调处、家庭和谐管理、就业创业等方面的表现制定积分管理方法,通过积分的方式来提升居支两委、区长、楼栋长等社区干部的服务水平、质量。同时,运用好社区“双线”服务平台,打造五分钟干部、五类服务专员品牌,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问题,结合社区群众对干部解决的问题程度的评价,较好、好、满意三个类别来奖励干部积分,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党建+积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针对居民乱扔垃圾、把垃圾不放入垃圾桶等在农村养成的不好习惯,社区制定“红、黑”榜,引导居民转变行为习惯,养成好风气、好习惯,在社区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行动人人参与、保护社区人人在行动”的局面,充分激发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团山社区“第一书记”王洪说:“以前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时,社区群众参与度不是很高,我们社区结合团委春晖爱心超市创新探索‘积分’机制,制订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在春晖爱心超市里,社区通过参与社区各种志愿服务获取积分,可以凭积分兑换洗衣粉、抽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有了积分制后,社区居民争相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积分制管理让社区治理从“干部自己干、群众只管看”走向了“干部领着干、群众跟着干”,让居民主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带来更和谐的干群关系,推动志愿服务、法治意识、社区自治制度化、常态化。

据悉,团山社区已有600余名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累计积分20000余分,兑换15000余积分。(杨梦川)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