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妇联“五举措”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妇联“五举措”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2-01-06 22:0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侗族自治县妇联紧扣妇女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围绕“强组织、搭平台、重培训、抓改革、送关爱”五个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组织,壮巾帼队伍

为确保妇女儿童事务有人抓、有阵地。该县妇联组织各乡镇(街道)妇联召开村(社区)妇女进 “两委”和妇联换届工作推进会,配齐配强村(社区) 妇联主席,确保村(社区)两委有女性成员、村(社区) 妇联主席进村(社区)两委;积极推进“妇女之家”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全覆盖,其中皂角坪、朱家场、新店、亚鱼“妇女之家”被评为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

 

搭平台,聚巾帼智慧

为凝聚玉屏女企业家力量,激发女性创业者发展动能,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县妇联组织成立女企业家协会,为协会会员授牌、实地走访了解会员经营情况及发展难题、询问会员对协会的意见建议,并全力帮助会员解忧纾困,切实增强在玉屏女企业家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召开“巾帼建功谋发展”女企业家座谈会1次,开展创业故事分享、敬老慰问、网络直播等活动5场次,有效激发“半边天”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重培训,提巾帼素质

为切实提高妇联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底气。今年以来,县妇联举办基层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4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妇联)主任(主席)参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妇女干部18人次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举办“锦绣计划”培训班1期,对亚鱼郭家湾村50余名妇女开展为期10天的手工编织技能培训,培训就业28人;联合县工业和商务局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田坪镇新街移民安置点100余名妇女参加为期7天的技能培训。

 

抓改革,树家育意识

瞄准儿童家庭教育的薄弱环节,发挥妇联职能职责,以家庭教育改革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试点工作,率先在全市创建成立1个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个县级家长学校、2个家庭教育工作室、6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站。成功设立1个省级“幸福家”和妈妈(爸爸)阅读书屋,6个省级“小桔灯”亲子阅读书屋。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队伍32人,家庭教育专家队伍8人。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沙龙、绘本故事分享会、亲子阅读等家庭教育活动50余场次,惠及家庭近6000个,受益 2万余人。

送关爱,解妇儿难事

紧扣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 问题,以实施“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传递 “娘家人”温暖。2021年来,为全县7-36月龄婴幼儿争取价值27万余元配方液态奶 400 箱;为搬迁点4名困难学子争取“花蜜行动 圆大学梦”资金1.2万元;为全县安置点45名特困及监护缺失未成年人送去爱心毛衣;为全县120名留守未成年人送去了价值1.5万元的红色书籍;为康华社区的50名易地搬迁困境未成年人送去价值18250元壹基金温暖包;争取到全国少儿基金会新生儿 48 项免费筛查公益项目,项目规模达300余万元;为亚鱼乡7名妇女争取到“爱为她”女性健康扶贫公益保险;联合爱心女企业家,为14户困境妇女和未成年人送去慰问金8100元;为全县24名“两癌”患者争取到24套义乳,成功救助3名“两癌”妇女患者。(伍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