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城仁者】“新市民”张国珍:耕好城里的“微田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城仁者】“新市民”张国珍:耕好城里的“微田园”

2022-01-07 09:5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1月2日中午,新年第二天,家住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旗山社区的张国珍老人吃过午饭后,扛着锄头径直走进自家菜园子,开始了一天的忙活。

“张伯,你是怕人家来拔你的葱不是嘛,咋个天天都来?”同为“新市民”的邻居杨碧胜笑着调侃。

1 

“哎呀,今天是来锄下草。”72岁的张国珍弯下腰,低着头,刨了几锄后又停下手中的活,抬起头笑呵呵地回应:“你家白菜包得那么好,你才可要注意喽,小心人家悄悄帮你拔了哈。”

“哎呀,家家都有,有哪个要哦。”杨碧胜提着菜篮子,乐呵呵地走进了自家菜园子。

张国珍和杨碧胜所种的菜园子,是当地党委政府为搬迁进城的“新市民”分配的“微田园”。

2018年,旗山社区居委会走访搬迁群众时,不少“新市民”反映:“进城后什么都好,就是没有地种,很不习惯。”

2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随后,居委会立即向塘头镇党委、镇政府汇报了这一情况,该镇又与相关部门会商,参照其他地方做法,协调在安置点旁统一流转40亩土地,作为426户1833名搬迁群众的“微田园”。

张国珍当时分到了60多平方米的菜园子。“感谢党和政府,没想到进城了还能种地。”张国珍说,自己在农村跟土地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搬迁进城后突然放下锄头确实很不习惯。

如今,政府给他分了这块菜园子,让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有了寄托,也让一家人可以节约不少买菜钱。“新的一年,我必须得把这片‘微田园’耕好,把小日子过好,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张国珍说。

3

“‘微田园’里装的是‘新市民’的新希望、新期盼,一点都不能马虎。”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儒江指着绿油油的蔬菜说,“微田园”不仅让“新市民”留住了乡愁,更搭建起从搬迁群众到“新市民”身份转换的桥梁,让他们具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