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黄金茶 荒山变金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种下黄金茶 荒山变金山

2022-01-07 10:57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隆冬时节,从贵阳市出发,不到2个小时,记者便到了遵义市绥阳县蒲场镇。

“这些年蒲场发展很快,尤其是黄金茶种植,更是带动了一批种茶大户,我家亲戚也在种植黄金茶的队伍中。”听说记者要去大溪村黄金茶种植基地,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打开了话匣子。

“一天不喝上几口总感觉全身难受。”这是当地人对茶的眷恋。

“一两黄金一两茶。”这是茶商对蒲场黄金茶的评价。

近年来,蒲场镇围绕“山上黄金灿,坝区碧波荡”的发展目标,以黄金茶产业发展为抓手,在全镇改造荒山,打造高标准生态茶园。2015年以来,蒲场镇发展黄金茶种植8500余亩,以大溪村为黄金茶种植核心区,辐射6个村2个社区。黄金茶为当地增绿的同时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好山好水好气候!”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臻琦回忆起2016年的“探秘之旅”不禁感叹。那一年,他沿着北纬29度这条优质产茶带,由东向西寻找茶叶种植基地,途经镇远、石阡等地,最后寻到蒲场镇大溪村,发现这里邻近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与土地非常适合茶树生长,便决定停下脚步,在此种茶。

杨臻琦先后在大溪村流转1500亩土地种植茶叶和中药材,并于2018年成立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经国家茶及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在蒲场镇栽种2年的幼龄黄金茶,所有农残指标均显示未检出。

收购商慕名而来,虽然茶园尚初见雏形,茶叶就被抢购一空。杨臻琦说,目前茶树还在幼年期,未至丰产期,但满山“黄金”的景象指日可待。

“蒲场镇现有黄金茶种植公司6家,培育龙头企业2家,茶业专业合作社5家,种植大户5户,散户32户,有茶叶加工厂5家,育苗基地2个。”开垦土地的挖掘机轰轰作响,蒲场镇茶产办负责人佘远华拿起茶苗,指导村民规范种植。

“闲时来基地种茶,一天打底能挣80元,我和儿媳一起,一个月能有4000到6000元的工资收入。可比以前在家闲着好太多了。”60岁的大溪村村民王子英一边娴熟地平整土地,一边腼腆地对记者说,务工后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身体也变得硬朗了。

与大溪村一样,蒲场镇新场村村民也在茶叶种植基地进行茶苗种植。

绕了几道弯,记者走进基地,一个忙碌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熊建忠,是新场村村民,也是基地的护理员。10年前,熊建忠还是一名建筑工人,以承包工程为主,日子过得宽裕。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妻子和女儿相继患病,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

“感谢村里的帮助,不仅帮我家度过最困难的日子,还给我介绍了茶叶基地护理员和护林员的工作,现在我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熊建忠笑着对记者说,他入股了6亩黄金茶,待掌握种茶技术以及基地成型后,他也计划承包闲置土地种植黄金茶。

村里很多人外出务工后,许多耕地也随之闲置。“我们通过不断努力,积极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合理规划,宣传引导群众以土地或现金方式入股合作社,采取‘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蒲场镇新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告诉记者,茶叶基地的建设,把“荒山”变“金山”,让闲置在家的劳动力都有收入,吸引更多年轻劳动力返乡创业。

“我们经过充分调研,把黄金茶产业作为我镇的主导产业来抓,实现8个村居全覆盖,进入盛产期后将带动4000余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并按照贵州省‘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规划继续扩大黄金茶种植面积。”蒲场镇副镇长杨春珊表示。

目前,蒲场镇以黄金叶、黄金芽两款高端茶叶为主打品种,逐渐形成了“蒲场黄金茶”特色品牌。佘远华介绍,2021年蒲场新增黄金茶种植面积2600亩,2022年计划新增2000亩,茶叶种植后预计2023年产生收益。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与王子英告别时问到,“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吗?”

“想给家里添点家具过年,再给孙子买套新衣服,一家人开开心心迎春节!”放下手中锄头,王子英笑着回答。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