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碧波镇 蓝莓喜变致富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凯里市碧波镇 蓝莓喜变致富果

2022-01-07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凯里市碧波镇大堡村,连绵的山坡上种满了蓝莓树,一眼望不到头。虽然寒冬时节枝叶并不繁茂,但枝丫上冒出的花骨朵仍在展示着这片产业的勃勃生机。

2021年的最后一天,王明友正在自己家的蓝莓基地查看蓝莓树的情况。“我们每年正月施肥、除草,5月到9月采摘。进入秋天一开始落叶就要剪枝,同时再做一遍除草,到正月重新施肥。”王明友说,蓝莓树一般能产果30年左右,这片产业“正值壮年”!

2010年,大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友承包了该村毛力组150余亩荒山种植蓝莓,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2年,在增加流转土地扩大规模的同时,他还注册了个体工商小微企业“碧波兴欣蓝莓科技种植场”,如今种植面积已扩大到400亩。为了把产业发展好,王明友多次到云南、浙江和省内蓝莓产业成熟地区学习种植技术,还在2014年获得了有机认证,蓝莓品质不断提升。

“正值壮年”的产业,给王明友带来不少收益。这几年蓝莓的市场销路很好,早熟果能卖到每斤25元左右,中晚期的蓝莓也有10至15元不等的收购价。同时,因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管护培育都很到位,王明友家的蓝莓亩产能达到300至400公斤,每年的收入相当可观。他还在基地旁建起了冷库,企业直接到冷库“提货”。

不光是自己富,作为党员,王明友还主动带着大伙儿一起富。蓝莓基地长期雇佣了10多位周边群众务工,每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在修枝、除草等用人高峰则吸纳了更多群众前来“打短工”,特别是采摘期,最多时有上百人在基地里忙碌,每天每人劳务费80元到100元不等,一个采摘季下来,也能挣个6000多元。还有不少人是从周边村镇“组团”“包车”过来,大家都说,“这里活路多,结钱快,都愿意来!”

粗略一算,王明友一年光劳务工资就要支出超过40万元。但带动务工只是“零头”,王明友还带动不少村民也发展蓝莓产业,如今村里蓝莓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2000亩,大堡村山头种满“致富果”,整个碧波镇8500亩蓝莓产业基地逐渐成形。到来年开春,蓝莓花铺满山头,又是一年好光景。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