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苗绣保护传承推广之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加强苗绣保护传承推广之力

2022-01-07 11:00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从2004年起深入贵州各地,对当地的手工艺进行挖掘、整理、创新、应用,同时通过订单培训的方式让绣娘们能够重拾针线,用自己的手艺脱贫致富。18年来,拉动了贵州地区大批苗绣企业产品的销售,一次又一次地将中华民族品牌和传统手工艺呈现给世界。

20年来,从台湾到贵州,跨越海峡,远涉重山,往返上百次,投身于贵州民俗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足迹踏遍贵州各州、县。搜集保存了200个苗族支系约1.5万件各个时代的贵州苗族传统民族服饰,为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上述两位深耕贵州苗绣产业的人,分别是北京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台湾长河艺术博物馆创办人、馆长黄英峰,后者同时也是贵州省政府特聘的“贵州旅游文化大使”“民俗旅游专家”。在第五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中,他们被授予贵州苗绣特殊贡献奖。

作为一项曾经藏于深山,又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非遗传统手工艺,苗绣的技法需要传承,背后的文化更需要被讲述。在苗绣及其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中,涌现了一股股坚实的力量,推动着苗绣走向山外。

除了夏华、黄英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苗绣做出特殊贡献的人之外,还有不少投入到苗绣行业之中的本土从业者,在多年坚持与摸索中,找到适宜自身和行业发展模式的人。在本次大会中,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评选结果揭晓,11位大使中,有8位都来自贵州,他们当中,有长期深耕于苗绣产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和企业代表,也有民族服饰博物馆的创办人,凭着对非遗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文化自信,不断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可谓是苗族产业化发展中的先行者、带头人。而产业发展需要将行业内的人们凝聚起来,共同发力,为此,在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由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积极组建了贵州省苗绣产业协会。在第五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中,还举行了贵州省苗绣产业协会成立授牌仪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旨在搭建集非遗传承人、现代设计师、金融资本于一体的苗绣产业发展平台,加强苗绣行业自律管理,制定和发布行业标准,推动苗绣行业健康发展。整合全省苗绣企业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传承、发展多彩贵州苗绣技艺和少数民族文化,培育乡村振兴重要产业。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