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天下贵州人 展示贵州精气神 ——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盛典暨贵商总会年会观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齐聚天下贵州人 展示贵州精气神 ——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盛典暨贵商总会年会观察

2022-01-07 11:01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读懂天下贵州人,读懂贵州精气神。”2021年12月31日,在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盛典暨贵商总会年会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激动地说道。

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盛典暨贵商总会年会由贵商总会、天下贵州人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协办。在活动当天,省有关领导,贵州乡贤代表,贵商总会、海内外贵州商会代表齐聚一堂,通过开幕式、读懂中国的贵州·2021天下贵州人论坛,以及黔虎迎春·天下贵州人晚会3部分活动,回顾过往辉煌,展望崭新未来。活动中,贵商总会监事长、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当选天下贵州人活动组委会第七任轮值主席。

活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以《让贵州的精气神气贯长虹》为主题,展开饱含深情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叶小文梳理了从历史到当代在社会各界涌现出的优秀贵州人代表,从他们的事迹中展示出贵州人的精气神。

精彩的主旨演讲结束后,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致敬人物发布、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人物发布,以及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发布陆续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专家、中国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小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乐黛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历史学家陈祖武,贵州文化学者、作家、书法家戴明贤入选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致敬人物。

在年度致敬人物颁奖环节中,王小谟、乐黛云、陈祖武三位常居外地的专家学者,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未能莅临现场,但他们仍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入选感受及对贵州的祝福。

“我于1969年到贵州工作,在贵州生活、工作了20年,把最美的年华留给了贵州。贵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是这片大山和沃土养育了我。”王小谟在视频中表达了对贵州这片故土的热爱,他表示看到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得到极大的提高,自己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同时衷心祝愿贵州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1948年来到北京,一直在北京大学学习、教书,但对家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黔灵山、花溪都是美好的回忆。”虽然常年在北京居住和工作,但乐黛云仍对家乡的美景念念不忘。她表示,自己热爱老师这个职业,最大的理想就是将伟大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乐黛云也对天下贵州人献上了真挚的祝愿。

由于身体抱恙,正在经历术后康复的陈祖武无法回到贵州,他也通过视频对本次活动送上了美好祝福。他说:“祝愿这凝聚天下贵州人家国情怀的桥梁越筑越牢固,祝愿贵州绿水青山更加壮美多姿,祝愿贵州各族人民的生活永远幸福美满。”

戴明贤作为唯一莅临现场的文化学者,上台接受了颁奖。他表示:“我一辈子没有离开过贵州,对贵州的历史文化非常了解,我所做的也是为贵州尽一些绵薄之力。在天下贵州人的组织下,有更多人为贵州走向世界,展示我们贵州特殊的魅力贡献更大力量。”他为组委会送上一幅写有“四海黔人,故园情深”的书法作品,向天下贵州人活动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在随后举行的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人物的颁奖中,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陈明键,演员孔维,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曼丽,航天工学博士张仁勇,中国残疾人国家羽毛球队女子站立组主教练张先明,“90后”创业者王廷金,“贵州米粉哥”陈玉竹,香港徐霞客学会会长、香港文化和旅游协会会长孙重贵,中国自行车攀爬运动领军人物李佳峻,侗家七仙女,入选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人物。这10位人物,或生长于贵州,通过发挥自身特长和努力,将贵州的文化、美食带到省外乃至国外;或在各自从事的行业中做出卓越的贡献;或被少数民族文化吸引来到贵州,深耕非遗产业,为传播贵州传统工艺做出突出贡献。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成为天下贵州人中的杰出代表。

在颁奖活动结束后,读懂中国的贵州·2021天下贵州人论坛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下贵州人活动组委会主任顾久的主持下举行。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夏蒙带来《贵州之“贵”——贵州之贵在于山在于水在于人在于情》的主旨演讲;著名文化学者余世存围绕《从历史和文化看贵州》为主题展开演讲;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解读了《十四五周期下的中国经济》。

最后,一曲童声合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为黔虎迎春·天下贵州人晚会拉开帷幕。在这场晚会中,热情的贵州人用最香的酒、最美的景、最悠扬的歌声来迎接八方来客。

晚会上,抒情女高音、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杨西音子为现场观众带来知名歌曲《山水贵客》。王韦韦、曹荔莎、孔祥莎三位歌手依次登台,倾情演绎了董酒公司的企业歌曲《董酒格外美》。随后,贵州彝族音乐组合彝人传奇接续登台,精彩演绎了原汁原味、独具少数民族风情的《黔虎黔虎》,展现出贵州少数民族的万千豪气。

此后,曾在电视剧《水浒传》中扮演鲁智深的知名演员臧金生,在舞台中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文章《丰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惊喜登场,与贵州知名音乐演奏家廖昊月、郭橙橙共同演绎的经典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再次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

在青年歌手雨田和山娃娃童声合唱团共同演绎的儿童歌曲《新竹词》结束后,在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激情澎湃的歌声中,黔虎迎春·天下贵州人晚会进入尾声。最后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中,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