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贵人”眼中的贵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天下“贵人”眼中的贵州

2022-01-07 11:01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2021第九届天下贵州人年度盛典暨贵商总会年会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出席,并以《让贵州精气神气贯长虹》为题作主题演讲。而在开幕式后举办的读懂中国的贵州·2021天下贵州人论坛中,一级编剧、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夏蒙,著名文化学者余世存,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也各自围绕主题,表达了对贵州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这几位专家学者,或曾经深深扎根于贵州,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一段宝贵的回忆;或与贵州有过几面之缘,短暂的贵州经历给他们带去灵感。几位专家在演讲中都提到了自己与贵州的缘分和对贵州的认识,在精彩的演讲中,观众也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叶小文:让贵州精气神气贯长虹

“贵州人姓‘贵’,贵在精气神。”叶小文的演讲开篇即点题。

叶小文说道:“我们贵州有困牛山百壮士,惊天地泣鬼神。”提起贵州的红色文化,他激动地感慨,“贵州,一片红军壮士用鲜血染红的圣土,困牛山困不住,大山里有忠魂;贵州,一片人才辈出前仆后继的热土,困牛山困不住,贵州人精气神。”

今天,贵州已将“难于上青天”的山道改为县县相通的现代高速路,全省贯彻实施“教育优先”战略、为教育舍得持续大投入,埋头抓好偏远山区的学前教育。贵州通过补齐教育这块短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叶小文表示:“抓交通、抓教育这两板斧,精准扶贫,连根拔穷,是久久为功的硬功夫、实实在在的大手笔。”

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贵州的交通建设者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6万余座公路桥梁,创造了数十项“世界第一”。世界高桥前100名中,近一半在贵州。“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叶小文说,一代代桥梁建设者们把历史上“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的贵州,建成了畅通无阻的“高速平原”,打造了数量多、类型全、技术复杂、难度极大的“桥梁博物馆”。贵州在世界桥梁发展史上不断创造和书写的诸多奇迹,成为贵州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缩影,充分彰显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为中国改革开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读懂天下贵州人,读懂贵州精气神。”最后,叶小文表示,新时代的贵州精神,是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绿色发展的脉络气息、科学发展的探索实践、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

夏蒙:贵州之贵在于山在于水在于人在于情

夏蒙虽出生于福建三明,但1978年应征入伍后,在贵州服役过,并参与修建了潘家口水库和天生桥水电站建设。夏蒙是我国著名编剧,同时也参与了大量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先后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及数十项国内国际纪录片奖。在他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中,出现了许多贵州的画面。夏蒙说:“在这里,红色贵州与云上贵州完美地交相辉映。”

“3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踏上贵州这片土地,就被这里的大山所征服,云贵高原的山是如此雄浑壮阔,置身于其间,为绝天地之大而人之渺小。”虽然在贵州当兵的岁月已经过去了30多年,但夏蒙表示,自己从未忘记过贵州这片土地。

对于贵州之水,夏蒙认为更为神奇。“贵州之水不仅滋养贵州的人民,同时也滋养着珠三角地区的人民。”参与过天生桥水电站修建的夏蒙表示,贵州的水滋养着远方,同时水力发电也在为东部地区输送能量。他还认为,贵州之水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出产不少国内知名的白酒品牌。“贵州有这么多的好酒,茅台、董酒,还有其他许多好酒都出在贵州,这和贵州独特的地理环境,特别是水是分不开的。”夏蒙说。

对于贵州人,夏蒙则认为贵州人热情好客,总是以真诚和热情欢迎远方来客,各族人民在这里和谐相处,这是贵州自古以来的传统。他以明朝时被贬谪贵州的思想家王阳明为例,特别提到历史上著名的“龙场悟道”,表示他被贬贵州,依然能有此作为,这与贵州人的善良朴实密不可分。

谈到贵州之情,他提到王阳明在此地留下的诗词,也谈到浙大西迁时师生留下的词句。认为,这都是对贵州抱有的深厚情感。而他自己本人,则对贵州同样有着深厚的情感。他说,自己不仅到天生桥寻访过高峡平湖,也多次重温自己作为一名汽车兵在云贵高原上留下的足迹。

夏蒙说“如今云上贵州已成为世界级的风景。贵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让每个到过这里的人都留下一片情,结下一生缘。”

余世存:从历史和文化看贵州

余世存和贵州的交集是从一次新书宣传开始的。当年,他所著的《非常道》一书出版,受到贵州西西弗书店的邀请,他来到贵州开展新书分享和签售活动。“后来,在遇到一些人生问题的时候,我又来到贵州,结果得到了灵感,写下了具有个人特色的《老子传》,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余世存说。

从贵州获得灵感的余世存,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分析了贵州特殊性,在活动中发表了以《从历史和文化看贵州》的演讲。

在他看来,贵州有着巨大的后发优势,有惊人的后来居上的成就。

从地理空间上看,贵州在北半球东亚大陆的西南地区,多山,从而拥有生物多样性的可能。“不同的民族都可以在这里和谐共处。”余世存说,“费孝通先生就是在贵州考察少数民族地区时,总结出他对不同文化的态度‘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此外,他还提到了建在贵州的“中国天眼”。“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游客,他们来到这里都能感受到自己跟天地有微妙而深刻的联系。”余世存说。

“希望在全球化的时代,贵州人能用独特的生存之道给中国和世界提供一种榜样。”余世存认为,整理贵州的历史和文化,熟悉贵州的山水人物,才算读懂中国的贵州。贵州自有其生存之道:厚德载物,反身修德。

马光远:贵州产业发展表现出强大动力与潜力

作为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马光远近年来在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民间投资以及房地产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活动中,马光远发布主题演讲《十四五周期下的中国经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深入解析了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情况,展示出他超强的学术功底和高远的行业视角。活动现场妙语频出,收获了广泛好评。

“每一次来贵州,都能感受到贵州的变化与腾飞。”马光远说,贵州的产业发展表现出了强大的动力与潜力。中国为全球前沿产业提供了最好的应用场景,贵州也紧紧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大数据产业为贵州腾飞插上翅膀,特色农业产业化走出一条新路子,贵州旅游迎来井喷式发展……这些都是过去贵州经济高速发展的缩影。马光远表示,希望贵州牢牢抓住“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聚势谋远,砥砺奋进,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