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下贵州人十大新闻事件发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2021天下贵州人十大新闻事件发布

2022-01-07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2021第九届天下贵州人年度盛典暨贵商总会年会上,2021天下贵州人十大新闻事件正式发布。该发布梳理了过去一年中,在全国乃至全球发生的、与贵州密切相关的重要新闻事件。

在杰出人才方面,贵州省核心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胡瑞忠,贵州黔西人、云南大学原副校长张克勤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新闻让贵州人倍感自豪。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原名誉院长李桂莲,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尚义入选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也极大地提振了贵州人的自信。

在体育运动方面,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残奥会上,贵州籍残疾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夺3金3银4铜,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创历史最好成绩。贵州籍残疾运动员们的坚强努力备受赞誉。

产业发展方面,2021年12月20日,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贵安园区开园。此举标志着历时5年,定位华为云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正式建成启用,预计未来将达到拥有100万台服务器的规模。贵州民营企业中伟股份,在上市200多天后,总市值就突破千亿,成为贵州第一个突破市值千亿的民营企业。贵州通源集团以338亿元营收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07位,这是继2019年以来,通源集团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贵州唯一。这三条新闻,共同反映出贵州产业发展正呈现蓬勃向上的势头。

而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方面,贵州“万企兴万村”行动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该行动将引领全省民营企业在“千企帮千村”行动后,继续心系脱贫地区、薄弱乡村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此外,2021年6月,在乌江构皮滩水库也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撼的新闻。随着500吨级“航电1号”经过乌江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工程时,货船通过大型升船机,如坐电梯般升至高空航道,悬空穿行,呈现出一幅“水往高处走,船在天上行”的壮丽景观,让船只“登天”成为现实,创造了六项“世界之最”。

梳理过去一年的重大新闻事件,也是回顾贵州过去一年所取得的种种成就。在这些新闻之中,人们也能读到一个正在不断进步、多元发展、结出硕果的贵州。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