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红旗村:金海雪山 花期之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定县红旗村:金海雪山 花期之后

2022-01-07 11:03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约15年前的春天,有慕名而来的老年游客,特意穿着羽绒服来到盘江镇红旗村的金海雪山,看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景象有些迷茫。他抱着一种受骗的心情发问:“金海在哪里?雪山又在哪里?”

旁人指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道:“这就是金海,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又指着远处的山坡,道:“那就是雪山,白茫茫的李花如白雪覆盖山坡。”

讲完这亲眼所见的故事,李成举笑着摇摇头,那大概是他第一次见到有游客误解了“金海雪山”的意思。但这并不是最后一次,在后来的10多年里,依然偶尔有一些没做过攻略的游客,冒冒失失来到这里想要爬一爬雪山。金海雪山既没有海,也没有雪,但有油菜花和酥李这两样宝贝,金海雪山的诞生全都有赖于这两种植物的广泛种植,李成举既为此骄傲,也为此担忧。

采访时,花期刚过,没有见到“雪山”,也错过了“金海”的花期,我只好在农庄里等着李成举的到来。他从村里赶来,给我们泡了一壶茶,便开始聊起金海雪山的“前世今生”。

“说起所谓的‘雪山’,其实也是无心插柳的事。”李成举的记忆闪回到20世纪80年代,眼前仿佛浮现出当时丰收的情景。“你是贵阳人,你肯定晓得,以前我们红旗村的酥李在贵阳可是出了名的。”提起当地盛产的酥李,他不禁有几分自豪。

那时,土地包产到户,红旗村落海寨的人们对酥李钟爱有加,家家户户都种了一些。每年到了5月份左右,青色的果子挂上枝头,落海寨的人们便掀起一阵丰收热潮。

贵定县地理位置优越,距离省城贵阳仅80公里,又处在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上,多条铁路、公路在这里交织出密集的交通网络,外出非常方便。即使当时的红旗村内依然泥巴路纵横,但出村进城并不算难事。于是,村民们便不辞辛苦地挑着酥李去往省城贵阳销售。

这种酸甜适口的酥李在贵阳广受欢迎,山坡上的树林越来越密。2000年后的某个温暖春天,被酥李树覆盖的山坡一点点被染成白色,满山李花竞相开放,一簇簇如定格的雪花,让整座山看起来毛茸茸的。酥李的连年丰收让人心情大好,生活富足也让人感觉眼前的景象很是惬意,红旗村人在邻村音寨觅得一处临河的地方,将此处命名为“小花溪”,一边赏花一边游玩,自得其乐。

李成举只隐约记得,自从李花开满山坡后,红旗村连同音寨都越发热闹起来,每年7月中旬的布依族节日,村民们总会聚集在“小花溪”,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过节。2005年,李成举成为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后,陆续有人提议在村中举办李花节,或许能借机发展旅游。而县里早有此意,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很快来到红旗村,动员村民合力将此地打造成景区,连名字都想好了,就是富有诗意的“金海雪山”。

虽然没有海,也长年不见一点雪,但这金色的油菜花田和被李花染白的山坡与这名字十分契合。听说家乡要迎来改变,红旗村的村民们空前团结,一致应和县里的决定。李成举感觉动员工作从未如此顺利过,请村民们参与道路修建,年轻劳动力便倾巢而出,投工投劳把时间都用在了工地上。很快,金海雪山景区初见雏形,贵定“金海雪山”冰脆酥李节的举办,迅速拉开了景区的帷幕。

游客闻讯而来,见惯了市面的村民也伺机而动,打糍粑、做甜酒,带到景区里售卖。而李成举在旅游部门的动员下,也将自家民房改造成为农家乐,打造出村里为数不多的可以接待游客吃饭的地方。

然而,果期短暂,游客和采摘一空的酥李一同散去。红旗村仅热闹了不到一个月,便又恢复了平静。显然,酥李的季节性太强,让红旗村的人们无法长期享受旅游的红利。

红旗村的村民们陆续外出打工,年轻人一个个走出了村庄。李成举一开始并未觉得有何不妥,但随着时间推移,他渐渐发现,村里的李树开始老化,收成逐年减少,连春天最壮美的“雪山”看起来也有些稀薄了。他有些束手无策。

转眼到了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在村里如火如荼,李成举也适时提出了自己的忧虑。“酥李和油菜花是金海雪山赖以生存的两大要素。现在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酥李没有人管护,这两年老化太快,如果我们再不采取一点措施,这个招牌搞不好就……”

李成举说得在理,县里的旅游部门也作出行动,很快引进了四季花谷公司对景区进行打造和管理。有了专业的公司入驻,金海雪山又迎来令李成举感到兴奋的变化。他看到新的基础设施一点点建成,天下粮仓、乡愁园、稻梦空间、人民公社……这些他从未想象过的新景观,逐一进入到红旗村村民们的生活之中,不少没有外出的村民,也在景区内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

入驻的不仅有四季花谷公司。2018年,又有一家公司被引进到红旗村,与村民们产生了更为紧密的联系。李成举牵头成立的村集体合作社,与这家公司合作建了一座“升级版”的农家乐,命名为“依山依水生态农庄”。

“其实,我觉得还远远不够……”虽说这几年的改变,已经让金海雪山成为国家4A级景区,知名度也早就打到了省外,但李成举依然忧心忡忡。

外出的村民大多过上了富足的日子,不愿再回乡种树,这让李成举感到无奈。不过,他已经有了解决方案,“我想再等个一两年,现在景区发展还不错,如果年轻人还是执意要出去,那就从村委的角度来组织管理,流转土地,引进公司,继续把我们的品牌维护起来。”

草长莺飞的季节里,金海雪山已经过了最佳观赏期,但李成举依然每天来农庄打扫卫生、维护设施。他知道,到了周末或假期,周边城市的人们还是会来这里烧烤、游玩,度过短暂却美好的闲暇时光。金海雪山没有海,也没有雪,但这时光飞逝的十几年里,红旗村人的美好生活已不再限于花期。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