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检察机关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治理 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我省检察机关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治理 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2-01-07 11:0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日前,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我省检察机关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依法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全力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治理,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自2020年10月国务院联席办部署“断卡”行动以来,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456件6354人,批准逮捕3840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118件4469人,起诉2998人。

2021年4月,省检察院成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全面加强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我省遵义市检察院、贵阳市观山湖区检察院、黔东南州黎平县检察院为工作联系点,畅通了高检院深入了解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情况的途径,促进上下有效沟通交流,提升案件办理水平,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人行、通信等部门的沟通,注重在主动沟通中发现和捕捉工作着力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资源形成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检察合力。

自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案件2170件,提前介入率达62.8%。截至2021年底,审结的涉“两卡”犯罪3440人中,认罪认罚共2850人,占总人数的82.85%。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联系法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统一办案思想、证据标准和执法尺度,确保案件及时准确处理,共同制定签署相关工作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同时,我省检察机关延伸检察职能,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在办案的同时注重源头治理,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实际,以揭示犯罪手法和危害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社区共建、法治进校园等专项工作,开展送法进村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告诫广大群众谨防电信网络诈骗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民众防诈反诈能力。

我省检察机关将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攻破办案中的问题难点,保持高压严惩态势,守护好群众“钱袋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