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山:织密织牢医疗网 守护百姓“健康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贵州万山:织密织牢医疗网 守护百姓“健康线”

2022-01-11 14: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王美)近年来,铜仁市万山区从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医疗卫生设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织密织牢医疗服务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

成立于2015年的万山区人民医院骨科是市级重点学科,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该科室在髋膝关节置换及翻修、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型椎间盘摘除椎管扩大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在脊柱微创技术方面更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比如说锥间孔镜、关节镜,以前这些都需要开刀,病人住院时间长,费用高。我们现在通过微创手术能够减轻病人的痛苦,经济费用降低,住院时间还能减少。”万山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陈德银介绍道。

打造名医、名科室、名品牌,万山区人民医院结合当今医学发展方向以及就诊人群的健康状况,打造精细化的诊疗模式。同时紧跟国内先进治疗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今年9月,万山区人民医院引进了德国“耶格”肺功能仪,为临床诊断和治疗肺功能疾病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判断依据。

万山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国灿表示:“我们充分利用好肺功能机器的适用范围,为气道疾病以及相关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疾病做出了有效的诊断,更好的为患者提供相关疾病诊断的依据。”

此外,万山区持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升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卫生站建设,助推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全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走进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第二卫生服务站,大厅明亮、桌椅整齐,门诊大厅、药房、治疗室等科室一应俱全,社区居民有个头痛脑热只需下楼就可以实现就医。

“要有什么病,我们年纪大了去区人民医院不方便,社区医院服务态度好、环境也好、医术也好,几分钟就到了。”今年69岁的杨春芝老人患有长期慢性病,最近又染上风寒,身体疼痛、浑身不适。通过望闻问切,医生很快确定病情,替她开方拿药。 

旺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于2018年,建成后,该服务站不仅负责社区居民的日常接诊,还会承担一些社区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建成至今,平均每天接诊30余人,极大地便利了社区居民的就医,保障了居民的健康安全。

“社区的居民们很信任我们,我们主要就承担一些常见疾病的诊疗工作。”旺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李放表示,如果在平常接诊过程中,遇到危重症及危急值的患者,就必须立即帮助转到上一级人民医院进行就诊,确保患者的安全健康。

看得好病,还要看得起病。万山区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轨,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的民生工程,为广大参保人员撑起了医疗保障伞。

万山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田永文表示:“2021年,万山区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全年累计完成参保14.84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报尽报,极大减轻了参保群众的医疗就医负担。”

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万山区扎实推进医改,完善医疗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1家,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村卫生室9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2个,全面实现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