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课后服务让学生快乐成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课后服务让学生快乐成长

2022-01-11 13:0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碧江区各中小学校多形式开展课后服务,学生们放学后不仅作业得到辅导,还可以免费在学校参加各种兴趣小组。这一政策的实施,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5000余名留守未成年人带去了欢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下午4点,正值课后服务时间,笔者走进正光小学,在一间教室内,学生们正跟着老师欢快地唱着歌。

正光小学是一所移民搬迁安置点学校,现有学生1900余人,其中留守未成年人300多名,他们和爷爷奶奶或者亲戚居住在一起,这些孩子放学后的课外生活异常枯燥乏味。从这个学期开始,正光小学根据学校师资力量,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了多形式课后服务,给学生特别是留守未成年人带来了欢乐。

“我们学校自从实行‘双减’政策以来,开展了‘五加二’模式的课后服务,包括社团活动,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具有特色的绘画、古筝、足球等19个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这样不仅减轻了学生们的学习压力,还可以促进他们全方面的发展。”正光小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李娟介绍。

吴某凌就是其中一名从课后服务中感受到快乐的留守未成年人,现在她和弟弟住在婶婶家,之前放学后做完作业就是看电视,通过这个学期的课后服务,她和弟弟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生活有滋有味。

“我参加了美术社团,我弟弟参加了军棋社团,我觉得我现在画画越画越好了。”吴某凌高兴地说。

课后服务不仅让孩子减轻了学习压力,拓展了兴趣爱好,也解决了父母辅导作业的难题。

“课后服务解决了我们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一大难题,现在孩子放学回家作业已经完成了,孩子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学生家长田芳说。

坝黄民族小学现有学生743名,留守未成年人157名。该校根据农村学校特点,灵活开展课后服务,时间为中午、下午各一小时。中午一小时主要是课后作业辅导,根据学生情况,开展一对一辅导,分层次布置作业;下午一小时,该校根据老师特长以及学生需求,开设了篮球、打鼓等20个兴趣社团,学生们放学后可以自由选择参加社团活动,进而激发学生对学习、兴趣活动的热情。

“开展课后服务以后,通过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上课也能积极举手提问了。”坝黄民族小学教师杨政洪说。

“我有些不会的作业,可以直接去问老师,而且我还报了兴趣班,在兴趣班里我感觉非常的快乐。”坝黄民族小学学生杨星语高兴地说。

据悉,自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碧江区按照“菜单式”选择,“走班式”教学原则,细化《中小学课堂评价标准》提升课堂质量,细化《碧江区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实施措施的通知》提升全区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对“双减”“五项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通过“三看三查三访”督促学校抓好落实,目前,碧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学生参与课后服务人数达80%以上。(任琴超 宋丽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