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 沿河:林下经济又添新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 沿河:林下经济又添新产业

2022-01-12 13:08 来源:铜仁新闻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林下经济渐成乡村产业发展热选,发展林下经济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

寒冬时节,笔者来到沿河自治县黑水镇杨寨社区林下仿野生菌培育示范基地,一股菌香扑面而来,一簇簇平菇层层叠叠铺满在菌垄上,鲜嫩而肥厚的菌裙清新淡雅,四五个村民正在忙着采收平菇,他们蹲于菌垄间,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扶着平菇,小心翼翼地贴着地面将平菇从根部割开,再将其放入筐中,现场一片繁忙丰收的景象。

该基地是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的,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于2020年4月启动林下野生菌抚育及林下仿野生菌培育工作,先后流转农户林地450亩建林下基地,其中建成喷灌培育示范地25亩,抚育基地325亩。该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流转村民的林地及田土,带动周边村民到基地务工增收。

2019年和2020年,该基地主要培育长裙竹荪和球头盖菇,实现收入45万余元,带动周边群众到基地务工500余人次,18户群众稳定收入达5000元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2021年10月,基地种植平菇,于12月底抢鲜上市。 

"我们20多亩的林下仿野生种植平菇已全面出菇投产,目前在全县各大农贸市场均有销售,同时也进入学生营养餐和超市。林下种植的平菇较传统培育出来的平菇在口感和品质上都有较大提升,而且林下种植平菇出菇时间较长,有六到八个月,可以持续为地方增加劳务收入,切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田仕仁说。 

正在一旁采收平菇的杨桂华是该基地的老员工了,她告诉笔者,自从该基地建设以来,她就在基地务工,且全程参与了食用菌基地的栽种,不仅挣了钱又学到了技术。

"我在这里上班两年了,很满意这份工作。接下来,我将把自己的树林也拿来种菌,试一试,希望能够有好的收入。"杨桂华说。 

林下仿野生平菇成功投产上市让当地百姓增收的同时也吸引了其他村寨人员前来参观学习,该县中界镇心齐村党支部书记田建军就是其中一员。在基地现场,田建军实地查看平菇种植效果,向基地负责人了解种植过程,希望为本村带回致富新道路。

"通过参观学习过后,了解了平菇的栽种过程,而且这个出菇持续周期很长,能给我们群众带来额外的经济价值,作为一个地方的党支部书记,希望把这些新技术带到我们村去发展,为群众提高经济收入。"田建军说。 

据悉,该基地接下来将扩大生产规模,修建食用菌生产加工厂房800平方米。厂房投入使用后,年加工鲜菌200吨左右,能够有效促进林下仿野生食用菌和野生食用菌产品有效整合与开发,让"山货"变成"行货",逐步提高林下资源的经济价值,并通过项目抚育、生产加工,带动更多群众实现稳定持续增收。(张洪全 邹琴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