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旺家社区 网格化管理再升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旺家社区 网格化管理再升级

2022-01-14 09: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旺家社区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打造“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旺家社区作为万山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来自思南、印江,石阡和松桃四个县的4232户18397人搬迁群众。人口众多、人员复杂、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棘手问题。围绕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社区结合现有97名党员实际,探索形成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图1

“像电梯房有18层楼,在1-2层或者3层为一个联户,通过选举出一个‘十联户长’,由他来联系这10户群众,如果有什么事需要反映的就直接找联户长,或者通过联户长去向他们了解、摸排一些情况,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基本情况。”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网格员文耀说。

按照建立起的“街道党工委+迁出地工作组+社区党组织(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的组织架构,社区选配网格长1名、网格员13名、联户长444名、党小组长13名,推行民情走访记录制和群众来访台账制,真情回应百姓关切,为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图2

图3

万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唐毅表示,万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鼎力支持,街道和社区担当作为,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的运行,群众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各类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数以千计的搬迁群众实现了楼上安居、楼下乐业,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市域社会治理在旺家社区凸显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图5

此外,旺家社区以社区党总支为引领、社区综治中心为基础,推行“社区党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十联户”工作模式。目前,社区累计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3起、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撬动群团组织代办群众事项4300余件次,帮助群众办实事1300余件次,真正实现“社区事社区办、专业事专业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游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