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乡村振兴局:“三推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市乡村振兴局:“三推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2022-01-14 09: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乡村振兴局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紧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组织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全面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自信、团结统一和斗争精神,思想、意志和行动更加统一,信仰、信念和信心更加坚定,助力乡村振兴开好新局。

创新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市乡村振兴局积极探索,丰富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造性开展。一是创新开设了“人人讲”课堂,为切实营造人人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要求党员、干部围绕讲党史、讲“我与党一同成长的故事”、讲“我的扶贫故事”,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正确引导党员、干部知党恩、感党恩,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二是开展“三个究竟”剖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围绕“我究竟干了什么、究竟能干什么、究竟能不能干”为主题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大剖析,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从学习中汲取思想伟力,感悟党的辉煌历程,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工作落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积极贡献。

转化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以党的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将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国之大者”来推动。一是出台了《铜仁市乡村振兴局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调研资料,为联系村产业发展、解决就业等工作出谋划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4篇,制定出台了《铜仁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防贫预警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铜仁市扶贫资金、项目及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编印了《铜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专项规划》。二是紧密结合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共办理民生实事47件。组织支部37名在职党员完成了线上+线下社区报到全覆盖,开展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家属走访慰问活动,为4个家庭送去慰问金8000元,并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11个定点帮扶村、1个平安铜仁建设帮扶联系点、3个“新市民·追梦桥”联系点开展“七一”走访慰问,为77名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38500元;为2个疫情防控卡点送去6000余元的慰问物资;11名干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铜仁市乡村振兴局爱心团号召87人次为“铜仁青少年关爱计划”捐款2636元。共为14个帮扶村(联系点)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资金170万元,为包保小区解决文明创建经费2.6万元,为4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解决发展资金200万元,为飞凤家园安置点解决发展资金20万元,协调世行资金11万元帮助帮扶村龙凤村解决空心李产业基地灌溉问题,覆盖农户341户。

探索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行远。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市乡村振兴局坚持将学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一是在“学”上拓展,学深悟透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聚焦发力,经常对标对表,筑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制胜法宝,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上开好新局。二是在“做”上对标,探索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持续深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三是在“行”上见效,持续激发干事创业使命担当。提高政治自觉,把推进自我革命作为永恒课题,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杨夏  杨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