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发展“甜蜜产业”鼓起蜂农“钱袋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发展“甜蜜产业”鼓起蜂农“钱袋子”

2022-01-14 11: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今年饲养90多箱蜜蜂,每箱蜜蜂按纯收入600元计算,年收益可达40000余元,除了自己付出辛苦,也主要得益于我们县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 近日,松桃县普觉镇尖山村中蜂养殖大户姜启祥迎来了甜蜜丰收,现场边给客商割蜜、摇蜜、过滤,边与笔者聊起蜜蜂养殖带来了可观收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农民利用地域资源优势,多渠道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巧借养蜂业既不与粮果争农田,又不与畜禽争饲料,是利用资源而又不消耗资源的绿色环保的“空中农业”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该县地处梵净山东麓,海拔高、光热充足、温差大、四季分明、植被完好,森林覆盖率达60.79%,实施全域绿化面积13万亩,成功获批“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等特殊的地理环境特征,近几年来,随着辖区内蔬菜、瓜果、油菜、油茶、中药材种植等面积不断扩大,也给蜜蜂采花授粉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据该镇启祥中蜂养殖户向笔者透露:“尖山村海拔700多米,地处于林区,生态环境良好,树木花草长得很茂盛,且四季不败,蜜蜂有足够的食物供给,完全能够自采自足,且蜜蜂采野花酿蜜,蜜蜂酿出来的蜜甘甜而不腻,晶莹剔透、品质很好,这里所产的蜂蜜远销湖南、重庆及周边省市,且供不应求,很受顾客青睐。”

“听说这里野山花蜂蜜特别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平时在市场不容易买到,我特意过来多买几罐。”来自铜仁的顾客石先生接过蜂蜜后高兴地说。

“去年我养殖的100箱蜜蜂,纯利润6万多元,蜂蜜还未采集,客商几乎就预订完了,且供不应求。”该县梵净山中蜂养蜂专业户石邦芝笑着说。

据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介绍:“养蜂业不仅市场潜力巨大,还可为该县的农作物、瓜果、蔬菜等提供自然授粉,在保护农业环境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县不断创新中蜂产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农户(脱贫户)”“基地+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等途径,通过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等措施,建成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20余个,养殖中蜂10000余箱,有中蜂养殖农户2000余户,蜂产业收入超过百万元以上。

养蜂业辐射县内盘信、长坪、正大、孟溪、普觉、正大等周边乡镇,吸纳有养殖意愿的脱贫户参与养殖,形成了农户养殖,合作社回收、加工和销售的产业发展链条,孵化推动了一批养殖合作社和养殖专业户,蜂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湖南、重庆等周边省市,带动了当地3000余脱贫农户找到增收致富新渠道。(石乔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