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2-01-16 12:2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生态优先强筋健骨,绿色发展提升气质。

2016年,贵州启动“千企改造”工程,通过工业绿色化转型、产业绿色化改造等促进绿色制造发展,推动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贵州是全国磷矿主产区之一,磷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磷石膏堆积形成重大生态环境安全隐患。2018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把消纳磷石膏数量与企业生产量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

短短几分钟,流水状的磷石膏便在模具里冷却成石膏模盒,从模具上取下,便可送往建筑工地上,用于建筑行业现浇砼空腹楼板施工。这是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模盒生产线上的景象。

作为贵州磷化工龙头企业,贵州磷化集团全面促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让磷石膏摇身变为绿色建材,变废为宝。2021年,该集团磷石膏产生量912.49万吨,利用量946.18万吨,利用处置率103.69%,实现磷石膏“产销平衡”目标。

2016年以来,贵州改造企业5729户、项目6255个,完成技改投资4527亿元,规上工业基本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工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50%左右,工业节能提前提质完成国家能源“双控”目标,有效缓解全社会资源能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

贵州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贵州最高峰韭菜坪上,“大风车”昼夜不停地旋转。这是2011年4月投产使用的小韭菜坪风电场,是贵州省第一个风电项目。近年来,贵州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产业。2021年9月底,贵州统调新能源装机1569万千瓦,占全省统调装机比例26%,新能源装机规模与装机容量比重均排在南方电网五省区前列。

“十四五”期间,贵州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