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01-16 12:2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1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贵州望谟北盘江国家湿地公园、从江加榜梯田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2021年10月,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上,遵义市绥阳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被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至此,贵州获此两项荣誉的地方增至14个……

成绩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贵州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坚持保护与修复齐头并进。2021年,全省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29平方公里,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为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率先在全国创新实施单株碳汇生态产品价值机制,全省18个县的10326户百姓实现“卖空气”赚钱,这是生态效益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最美诠释。

据统计,2021年,贵州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280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560亿元。全省累计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林下经济实施主体达到1.75万个,带动302.8万农村人口月均增收1294元。迈步新征程,黔中大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辩证转化篇章愈加精彩。

从大地绿起来、生态美起来,再到生态富起来。贵州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定的绿色脚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人惊叹的绿色奇迹。

贵州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生态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