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富硒茶 生态有“硒”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开阳富硒茶 生态有“硒”望

2022-01-16 12:2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隆冬时节,茶树冬眠,茶园正处于冬季管护的关键阶段。保温、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控……贵阳市开阳县的蓝芝茶园内茶农们迎着寒风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马上就要大寒了,我们得加强对茶树的保养,冬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春茶的品质和产量。”茶农谭正义一边给茶树除草,一边介绍。

一山千行绿,阡陌茶飘香。

放眼望去,经过冬季精心管护后的茶园满目苍翠。

贵阳市开阳县三面江环水绕,气候温润,植被优良,土壤富含硒元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开阳富硒茶”的独特韵味。

“好茶是种出来的。”这是蓝芝茶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春的一句口头禅,为了保证生态种茶,他们下足了功夫。

从去年11月入冬至今,蓝芝茶园增种了7000多株楠木,楠木散发的香气能够有效驱虫驱蚊,有利于提升茶叶的品质。此外,张春还计划培育一些七星瓢虫、小赤峰等茶虫天敌,等到春天放进茶园里。通过这些方法,利用自然界“相生相克”的原理,最终达到茶园小生态的平衡。

茶园内还利用声波驱虫系统、黑光灯等进行物理防治,通过采用物理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除虫,坚决不施一滴农药。

“我们的土壤很干净,在种植茶叶之前没有种过任何农作物。我们非常珍惜这块‘宝地’,坚持绿色生态种茶,一定要保护好它。”张春认真地说,上个月北京游客来到茶园参观品茶,他们都说没想到贵州的茶这么好,所以我觉得坚持生态种茶,值得!

泡上一杯开阳富硒茶,茶汤嫩绿透亮,叶底嫩绿匀润,品一口甘醇鲜爽柔和,栗香馥郁持久。

“清明谷雨前做绿茶,谷雨后做红茶,然后做白茶。”据张春介绍,他们还会根据不同地区客户的个性化特征研制新产品。现在茶园成茶年产量在5万斤左右,库存不超过15%,茶叶远销全国各地。

不久前,贵阳下了一场雪。茶园银装素裹,被白雪覆盖的一排排茶树循着山势此起彼伏,宛如一幅油画。张春赶紧拍下这美好的一幕,发了一条朋友圈——“瑞雪兆茶园,新年茶更香”。

“下雪是好事!贵州的雪不会特别厚,不担心把茶树压死,雪慢慢渗透到土壤里,还能够有效防旱、防病虫害。”张春开心地说,现在茶园的人都在期待着惊蛰后采摘春茶的到来。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