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提升医保购药便捷度 患者不跑腿 流程云监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浙江金华提升医保购药便捷度 患者不跑腿 流程云监管

2022-01-17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长见识了,网上能买药,还能用医保!”说起这件小事,刘大伯还是有些不敢相信。今年65岁的他,家住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患有慢性疾病。原来每次购药,都要本人到定点药店刷医保卡。

眼下,在外卖平台进入标有“医保支付”字样的定点药店,搜索所需药品,选择线上医保支付,即可坐享送药到家。

“别说,还挺简单呢!”刘大伯越看越乐呵,越用越顺手。

金华自从开通“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服务以来,“网订店送不跑腿”成为像刘大伯一样的参保人的购药新方式。目前该服务支持多个网络平台下单,满足条件的药店也已达114家,实现县市全覆盖。

“本质上,这是结合国家医保电子凭证身份验证功能,对医保个人账户结算模式的创新。”金华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副主任吕警军介绍,“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服务还将进一步丰富网点个数,优化场景功能,提升老百姓购药的便捷度。

购药方便,还要避免风险。为了确保账户和用药安全,除了常规手段,金华还打造了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一键智控”。

“平台会根据结算服务中的数据异常筛选出超时、结算失败、拒单率最高的10家药店,由医保部门约谈。”吕警军说,还能够远程监管医保刷卡结算行为,严查冒用他人医保结算凭证、医保目录外串换等现象。

平台整合了医保结算、药店“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审核、智能分析等八大业务系统,可以从7个维度跨部门归集数据展开分析,全域医保治理实现“一屏统揽、一网通管、一键智控”,一旦发现问题还可以迅速跟踪处理。

“未来,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还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老百姓看病购药有了技术保障,幸福感也将大幅提升。”金华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周燕祥说。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