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正式获批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正式获批建设

2022-01-17 10:2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曾帅)记者日前从省大数据局获悉,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近日联合下文,正式批复同意《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方案》。

批复指出,贵州要发挥在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发展低成本、零碳、高安全的数据中心集群,通过云网协同、多云管理等技术构建低成本的一体化算力供给体系,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要围绕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存量,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以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为主,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

根据批复,预计到2025年,以“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为重点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届时,贵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的地位将更加巩固,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网络互联互通提高到新的水平,云资源接入和算力统筹调度机制基本形成,全社会算力使用成本不断降低,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据了解,借助这次机遇,贵州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数据中心集群,构建“粤港澳-贵州-成渝”数据新走廊,通过“东数西算”工程有效满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地区算力资源需求,形成“数据中心飞地”及数据加工处理的“前店后厂”模式,推动以数据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新时代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大数据寻求新突破、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样板,全面建设数据“新三线”。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