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意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贵州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把民意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贵州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01-17 10:2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贵州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努力做到人民群众期盼的,就是立法需要关注的;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监督需要用力的;人民群众焦虑的,就是代表需要解决的。

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立法聚焦的

2021年1月6日,遵义市72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听证代表和相关单位的代表在凤凰山会展中心齐聚一堂,他们围绕《遵义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高山龙泉、双眼凤泉等八处自然泉水,每遇天气晴好到公园内取水已成为市民的传统生活习惯;但是该行为是否恰当、有没有安全隐患、是否对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也一直存在争议。因此,“是否应当限制在公园内取用山泉水”也被纳入听证事项。

“我先发言”。听证会一开始,群众代表李祖明便迫不及待地说:“凤凰山泉水是大自然的馈赠,一个多世纪以来养育了我们好几代人,千万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断了,请允许我们文明取用。”

群众代表万春霞却持有不同意见:“山泉水有没有通过质检部门检测,能否安全饮用?取水大多是老年人,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此外,过多的人取水、踩踏也会损毁泉眼周边植被。因此,我建议禁止或限制取水。”

“这些问题值得重视,应当在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限制取水,比如考虑在泉眼处加盖加锁以防投毒和宠物便溺,根据水量限制每天取水人数以防过度取用导致水资源枯竭等。”市卫生健康局代表雷鹏远说。

市水务局代表李成强从上位法寻找法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遵义市湘江保护条例》等与取水有关的法律法规,均未对居民人工取用山泉水作出限制规定,因此不应限制。但水资源是有限的、脆弱的,要绝对禁止工程性取水和以经营贩售为目的的商业取水。”

无论是否同意取水,大家的焦点都指向了饮水安全和水资源保护的问题。听证报告综合分析两种观点,经权衡后最终明确:在尊重广大市民取水习惯的基础上,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争抢取水、商业取水、水质不明等问题,设定系列限制管理措施,确保取水行为安全、有序、可持续。

“立法是人大的重要职责。我们在立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通过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丰富实践,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遵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薇说,在制定《遵义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条例》过程中,我们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泉水取用、噪音扰民、车辆驾驶、公园遛狗、烈士陵园环境氛围维护等切身利益问题,先后举行8轮听证会,切实让这部法律装满了民意。

人民群众关切的,就是监督用力的

“我连续参加了3年,通过这种方式,既有助于了解政府工作情况,又加大了监督力度。”谈及参加广场问政后的感受,贵定县沿山村村民杨胜刚如是感慨。

时光回溯到去年10月29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贵定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现代高效农业、林业招商工作情况举行广场问政。

“我是县人大代表王勇。当前我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来的部分农业企业,产业规模虽不大,但有效解决了劳动力就业,为当地经济作出了贡献。请问县农业农村局,能不能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发挥它们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是沿山镇人大代表陈星菊。刺梨是我们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如果管护不好,将影响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但有的基地因缺乏资金、技术,导致管护跟不上。请问县林业局,在指导服务刺梨基地上有什么安排和打算?”

“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商爱平。近年来,我县在农林牧副渔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中,缺少一套完整且相对稳定的政策,导致出现一些怪现象。请问县政府,能否制定一个基本的原则性相对稳定的规范性文件,便于规范开展工作。”

“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对已签约的企业及时兑现诺言,对先入驻未签约而又有口头承诺的企业,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赢得理解和支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猕猴桃、刺梨、油茶等特色产业发展的生产技术管理、加工物流、市场营销等环节,注重农技人员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探索建立农技专家库、农技人员联系指导服务农业企业制度,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

…………

问题开门见山,回答直截了当、直奔主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人大监督必须开门进行,必须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贵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凌毅介绍,专题询问采取广场问政、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提高了人大工作的开放性、透明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参与热情。

“自2015年以来,我们聚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简政便民·亲商助企’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持续开展专题询问,有效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凌毅说。

人民群众关注的,就是代表要推动解决的

“人大关心的是人民,人大是人民的人大。我们永远拥护党、永远跟党走……”2021年7月15日,一封来自息烽县小寨坝镇复兴社区的感谢信寄到了贵阳市人大代表胡勇的手中。

这封感谢信,讲述了胡勇代表帮助该县居民万方宪的感人故事。

2020年4月5日,万方宪的丈夫李波遭遇严重车祸、丧失了工作能力,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从此中断。

肇事司机是个年轻人,家庭也不富裕。虽然法院判决赔偿16.1万元,但倾尽所有,短期只能支付李波3.1万元的赔偿金;剩下的赔偿款,肇事司机答应慢慢偿还。

医疗费、生活费、术后营养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万方宪一边打零工补贴家用,一边照顾受伤的丈夫,日子越过越艰难。

眼前难关怎么过?万方宪问遍了亲戚。

“找县人大试试看,或许能帮上忙。”表哥这样给她出主意。

“县人大是什么机构,管用吗?”半信半疑的万方宪,把家里的遭遇和遇到的困难全写了下来,在收件人那栏写下了胡勇代表的名字,于2020年12月25日寄出。

“胡代表收到信了,委托我们专门转告你,他会尽力想办法。”信才寄出一周,万方宪就接到了居委会主任罗祥宏的电话。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才能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胡勇介绍,收到来信后,他便把万方宪的困难记在心上,经过走访了解情况、咨询法律专家等多种方式,最终为她申领到了援助金。

“我的燃眉之急得到了解决,日子有奔头了!”2021年4月28日,当万方宪领到5万元的法律援助金后,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