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提案工作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高质量提案工作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2022-01-17 10:2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首次建立领导督办意见落实追踪新机制,首次实施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新办法,首次推行提案征集组织策划新举措,首次开展提案工作评选表彰新模式……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我省提案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通过大力积极发挥政协提案在建言资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凝聚共识中的强力推手作用、常态化协商中的重要抓手作用,有力助推了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奋力提升提案形成质量

开新局需要新担当,开新局要展现新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用好提案这一人民政协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方式,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助力贵州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基层、农村、企业等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

除了年初向全会提交提案,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开局之年的发展所需,随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还积极提交了许多平时提案。

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十大工业产业打造科技创新联合体的建议》《加快城市更新进程,推动贵州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业龙头企业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力度,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旅游业恢复性增长,大力推进贵州旅游产业化的建议》等提案纷纷提交。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建议》《关于创建贵州省乡村振兴开放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议》等提案纷纷提交……

据统计,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38件,经审查共立案803件。其中,集体提案259件、委员提案544件。

“这些提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邓永汉表示,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贵州发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方面建言献策,积极助力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纳入目标绩效考核

大力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提得好,还要办得好。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的办理,除了沿用往年的好做法,还创新了新办法。

好做法,就是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去年立案的803件提案中,5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分别由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领衔督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全程了解督办。

新办法,就是首次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范围。提案办理考核的分值结果最终与各单位的绩效、奖金等切身利益挂钩,有效解决了“提案办理工作刚性约束不够”的问题,从而全方位提升了提案的办理质量。

这一创新之举去年实施后,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都感受到了新变化。

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告诉记者,自从政协提案办理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后,提案办理中的“文来文往”少了,“人来人往”多了,提案办理的时效性、针对性进一步增强。

省政协委员、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贵州省委常委滕树红也说,相比以往,提案办理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与提案人的沟通增多了,办理流程更加规范、办理结果更加务实。

“提案办理有关要求更加指标化、系统化,进一步压紧了办理单位的办理责任。”省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王政鹏认为,提案办理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符合贵州实际,有利于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借助考核“指挥棒”之力,提案办理有了更多落地见效的成果。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打造“贵人服务”品牌等建议,为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重点推进“困牛山百余红军集体跳崖壮举”挖掘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为挖掘传承红色文化、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为进一步织密全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护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803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理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健全完善大数据平台

全面提升提案服务质量

应用新技术,带来新成效!这是“政协提案工作大数据平台”建设带给贵州提案工作者的切身感受。

从2020年开始,省政协积极探索将贵州大数据先行先试优势转化运用到提案工作中,着力打造“政协提案工作大数据平台”。2021年,随着该平台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全面实现了“数智赋能”。

在该平台的“委员端”,提案者可以使用政策速递、信息推送、撰写助手等功能,用好大数据进一步撰写好提案,并全程了解提案立案、办理等有关信息。

在该平台的“承办端”,提案办理单位可以使用提案签收、办理沟通、办理回复等功能,实现提案清单化、智能化、全程化高效办理。同时,提案办理单位的不规范办理行为也会受到平台智能监督,倒逼整改落实。

在该平台的“管理端”,省政协提案委可以使用知情明政、提案方向、统计分析等功能,利用平台智能收集判断提案工作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得出定量评价,用于提案办理目标绩效考核。

去年以来,借助“政协提案工作大数据平台”的赋能,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有力助推了贵州高质量发展。

适应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需要,省政协去年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暂行办法》《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三项规章制度。据悉,省政协将采取年度评选、届次集中表彰的方式,对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的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新的一年,贵州省政协提案工作又将继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