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就业之路越走越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就业之路越走越稳

2022-01-17 10:2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渐渐苏醒。近日,岩壁之下的古法造纸工坊里,五六个师傅围在纸浆池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捶打纸浆,荡料抄纸。

“我现在制作的是迎春纸,专供故宫博物院做古籍修复。”村民李聚丰在工坊工作已有五六年,从一个学徒到如今独当一面的造纸师傅,他经历了自我的成长,也实现了家庭的增收。“以前在外打工不稳定,如今靠手艺吃饭,我负责造纸,老婆负责晒纸,两人一个月工资有12000元,生活很幸福。”

石桥村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之乡”,古法造纸历史已有上千年。2006年,古法造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如何将“活化石”转化为生产力?石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非遗传承人+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造纸产业,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并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古法造纸产品有迎春构皮苗纸系列、书画纸系列、特种手工纸系列、传统白皮纸四大类别共200余款,由于韧性好、品质高,订单源源不断,远销国内外,走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21年全村古法造纸总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已带动6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下一步,还将扩大工坊规模,让更多乡亲加入进来,过上更红火的日子。”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古法造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兴武说。

用“一技之长”敲开“致富之门”,贵州着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实效。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我省先后印发“十四五”促进城乡就业创业专项规划、全省2021年就业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对全省就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健全完善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业帮扶体制机制,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加强监测调度。强化脱贫劳动力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排查,将返乡时间超过1个月仍未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人员、到计划外出务工时间仍未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人员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民工群体纳入监测预警范围,按月调度,并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培训和就业帮扶。

同时,通过细化培训项目、延长培训时间、加强培训管理等措施积极提高培训质量,激活培训促进就业作用。

稳就业保民生。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4.75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为14.47万人、7.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88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十四五’促进城乡就业创业规划为引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