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村民 连接市场 农村经纪人活跃在麻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牵手村民 连接市场 农村经纪人活跃在麻江

2022-01-17 10:2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半蹲,抓时机,注射,一气呵成。给猪仔打防疫针,这是麻江县坝芒乡瓮址村党支部书记赵廷章搞养殖多年练就的手艺。

“谢谢啊,老赵。”村民袁孝文感激道。

“客气啥哦,有事尽管叫我。出栏猪销路的事我帮你联系好了,电话你记着,卖价你俩自己谈。”赵廷章朝袁孝文挥了挥手,快步离开。“春节临近,有客户想要土鸡,我去老杨家问问。”

每到春节前一两个月,贵阳、凯里等地都有不少人想要村里的土鸡。赵廷章收到客户消息后,就一家家在村里收鸡,再按照土鸡市场价售出。“每年都能帮助村民销售上百只土鸡。”

麻江县大力实施“一村一人计划”以来,赵廷章是活跃在麻江山乡间的农村经纪人之一。

2008年,曾在浙江一家滚塑厂做到管理岗的赵廷章,心怀“到底,还是要回家才安心”的想法,返乡创业。

头两年,他做过小酒坊、买小猪喂养。恰逢村里谋划集体搞养猪场,赵廷章挑起重任,带领村民建起了养殖场。

2013年下半年,养殖场投产。他清晰地记得,2014年净赚了4.8万元,第二年净赚7万元。“2021年7月,由我带头养殖售卖的980头猪,为大家带来38万元左右的纯利润。”

大家公认的致富能手赵廷章,2020年被选为农村经纪人,一心扑在如何架好市场与百姓间的“桥梁”这件事上。“在我看来,农村经纪人就是要有点子、能干事、解民忧、助民富。”赵廷章笑呵呵地说。

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原来在海南打工的同乡吴如刚,2017年冬天回来了。

此前,赵廷章给吴如刚总结了几条发展“硬道理”:羊苗就选贵州的黑山羊,更因地制宜;村里现在有大片荒地,正适合发展;十年前吴如刚也曾养过羊,技术有底气……一拍即合!

赵廷章赶紧带着吴如刚,到谷硐镇花3万多元购进20只羊。养了一年,羊群发展到90只羊,到2019年已有130多只,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这期间,无论是疫病防控还是联系销售,只要能帮上忙,赵廷章有求必应。从出谋划策、进货选羊再到渠道拓展,他总是尽心尽力。截至目前,仅通过他个人帮忙销售的羊就有50余只。

“一人好不如大家好,大家一块发展起来,咱村才能更有活力!”赵廷章说。

2020年5月,在村民力荐下,赵廷章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他诚实守信、人品过硬又善于助人,不少村外人都来找他咨询,并购买村里的农特产品。村民们也在他的帮助下,打开了销售路子。“总结起来,我就像是一个大脑中枢,将四面八方的信息汇总,再精准分发。”这些年,不少村里的发展项目,都由赵廷章牵头。

在麻江,越来越多和赵廷章一样的农村经纪人,牵着市场手、引着村民走,为当地农业发展添动力。

瓮址村隔壁摆沙村的蔬菜经纪人刘勇,干劲十足。近期他与广西阳朔的客商签订了订单,150亩莴笋预计给村里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

对坝芒乡坝河村草莓经纪人黄桂香来说,2021年是个丰收年。她通过自学改善种养结构,培育出批发价在每公斤50元左右的草莓,产值将达60万元以上。

黄桂香将所学的草莓种植技术向村民倾囊相授,还聘请村民在基地务工,解决就业问题。“大家只要在基地打工一段时间,就能掌握技术,回去自己种。”

2020年以来,麻江县围绕培养一批“富民先锋”,不断推进农村经纪人“一村一人计划”,打造了一支强村富民的农村经纪人队伍。

麻江县还建立了“双联”模式——由1名县级领导和1名乡镇领导共同联系指导1个村的农村经纪人队伍。重点围绕花卉、锌硒米、蔬菜、蓝莓、生猪、家禽养殖、林下经济等七大产业,充分发挥农村经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今,各类农村经纪人在示范引导、技术保障、产供销对接等环节不断发挥作用,大大促进了麻江县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推动麻江乡村振兴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